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高科大獲2面鉑金獎、1金、3銀、2銅

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9月26至9月28日展出,近200個單位、654件作品參賽,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榮獲大會最高榮譽2面鉑金大獎及1金、3銀、2銅的佳績,另外,15件鉑金大奬中,高科大風光抱走2件,為科大第一。

榮獲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最高榮譽鉑金獎的發明作品「岸置風機與離岸風機減振抗液化基礎」,由土木工程系教授沈茂松研發團隊獲得,可改善降低風機旋轉產生的機柱抖振(顫振)下傳至基礎或基樁,使基礎或基樁接觸的飽和砂不發生液化,讓風機維持長期運轉功率。而以沈箱為基座的海上風機組,較不受海流、颱風及波浪影響,可避免一般在海中管型基樁的風機組受海流不定向的側向推力及產生共振,發生風機偏心或共振疲勞。

以「用於連續沖壓模具移料的夾爪傳送機構」摘下鉑金獎的作品,為機電工程系特聘教授林栢村研發團隊奪得。其作品特點在於相對精簡且易適整的結構及作動方式,提供穩定的不同道次的模具間的料件傳送作業,配合前後臂前進夾料的動作,在純平面的移動行程中,產生了垂直的上、下行程動作,可巧妙地將局部垂直陷入模塊狀態的料件,利用其夾持後段行程中所產生的垂直向上的功能,順利將料件自模塊上取出。

此外,獲金牌獎的「可適應工件形狀的夾持器械」由模具工程系副教授許文政研發團隊奪下,該設計採饋縮體積式與線性滑台乘載陣列式射銷鉗體,並以力敏電阻組成3行3列之感測器陣列結合位移訊號進行夾持穩固度之回饋與驗證,除應用於一般複雜形體之工業夾持外,本夾持設計尤共適於醫學工程如骨科之定位夾持,可供任意型體具足夠勁度之夾持且不致破壞工件。

榮獲銀牌獎的為機械系教授黃世疇的研發作品「輔助足部拉伸的裝置」、模具工程系助理教授鄭瑞鴻的「可攜式智慧製造監測系統教具」及電訊工程系教授陸瑞漢的「多重輸入輸出天線裝置」。榮獲銅牌獎的為光電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劉世崑以「光捕捉微生物鑑別系統」銅牌獎及工業設計系副教授宋毅仁以「可收折的輪椅」獲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