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水利局交接新型防汛擋板 讓高科大校園防汛添利器!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今(4)日交接新型防汛擋板給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使用,當天並同時實施防水擋板組裝及擋水操演,盼能在應變期間第一時間完成防災工作。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大自然賜予臺灣豐沛的雨水,但我們卻是一邊飽受水災之苦,一邊又極度缺乏水資源,在叫渴的同時卻又把從天而降的水往外排,顯見我們在水資源管理上的矛盾,楊慶煜感謝水利人員的辛勞,也謝謝水利局移交新型防汛擋板給學校使用,學校也是全民防災的重要角色,今天的使用交接儀式,展現中央到地方接地氣的合作模式,為市民與師生共同謀福祉。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局長李戎威表示,政府一直以來相當重視易淹水區域的防治工作,去(2019)年8月23日極端降雨事件,造成典寶溪支流溢淹校園,目前河道整治計畫持續辦理中。為加強防汛工作,此次由經濟部水利署交由水利局代辦採購瑞典(NOAQ)新型防汛擋板700公尺,其中460公尺將置於高科大,其最高擋水高度50公分、每片重量為6.2公斤,平均每人每分鐘可組裝10公尺,且方便存放,將能改善傳統砂包笨重、一次使用造成汙染等缺點,讓校方人員快速及方便完成設置,降低校內因淹水而影響師生安全。

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局長邱忠川提到,過去淹水的處理方式大多以堆沙包擋水,但是沙包費時、費工,使用不方便且易造成汙染,新型防汛擋板則屬科技且環保的方式,可提供快速、方便及有效的方法解決淹水問題,盼能藉此減少高雄市的淹水面積。

交接儀式後於高科大舉辦新型防汛擋板實際演練,過程逼真,展現新型防汛擋板的裝卸快速性,最重要的是能有效導洪,期未來可提升校園與社區的防災應變能力,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