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職大玩JOB 探索不一YOUNG 高科大攜手科工館「技職新樂園」免費開放學生職涯體驗

「技職大玩JOB,探索不一YOUNG」技職教育職業試探系列展,今明(27、28)日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南區「技職新樂園」常設展開幕活動,結合12所技專院校19科系,以及3M、台塑工業、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等單位共同展出。活動亦提供學生職業試探體驗,可了解技職教育的學習方向與未來的產業環境,作為升學、就業適性發展的評估。展期至2021年底,展場位於科工館二樓第3特展廳,開放免費參觀,活動包羅萬象、精彩可期,歡迎師生、家長、民眾前往體驗。

今(2019)年教育部首度結合技職院校與社教機構設展,由臺科大、虎尾科大、高科大和屏科大4校主辦。南區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策劃辦理,結合高科大工業類科與水產學群特色,以「技職新樂園」為名,打造出全國最大,可一次體驗多樣化職業試探體驗的特展。

現場有精彩豐富的常設展覽,如VR互動體驗、活體展示螢光魚、高科大模具系自造的小型射出成型機,可射出玩具塑膠件等體驗活動包羅萬象。為推廣技職教育「動手實作」的創客精神,「技職新樂園」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將複雜的技術簡化並安排DIY課程讓民眾近距離接觸,感受各類科技的嶄新風貌。為了推廣海洋教育,在開幕會場即設有船模創客實作,由高科大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帶領大小朋友們自己動手做船,從中學習造船知識。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表示,以往介紹技職教育都採招生博覽會的形式,讓學校擺攤介紹科系,但是無法讓社會大眾和家長學生真正了解技職教育的內涵、技術的養成與產業的銜接。楊玉惠指出,現在科技校院培育的學生已是高階技術能力的人才,希望藉由體驗式的操作過程,讓學生深入了解未來的職涯發展,並翻轉自古以來對於技職教育黑手的刻板印象,例如智慧機械、智慧農夫等。最後,楊玉惠喊出:「念技職,你的孩子一定可以一技在身,打遍天下無敵手,每個人都會是技職達人」。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高科大是一所融合親產優質、創新創業及海洋科技三大特色為發展主軸的科技大學,感謝教育部技職司的支持,讓學校串聯12所技專校院及民間單位共同推廣技職教育,包括機械、電子與電機、化工、土木與建築、設計、水產等六個學群,讓參觀者輕鬆地在展區學習、探索並體驗技職教育,了解各項升學資訊,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目標,開展無限未來。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表示,過去技職教育極少有以實際體驗職涯的模擬型態,讓孩子發現他的興趣和潛能,他說:「孩子的潛能有時候可能自己或父母都不知道,有機會接觸後才知道我的興趣是什麼」,他代表科工館特別感謝教育部技職司有這麼棒的創意想法以及各技專校院的共襄盛舉,讓孩子探索性向和潛能。

「技職大玩JOB,探索不一YOUNG」展現技職教育創新研發能量與務實致用的成果,詳細活動訊息可參閱活動官網https://www.makers.just.edu.tw/或「技職動起來」臉書粉絲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