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謝謝您,教師節快樂! 高科大頒發57名教學意見調查回饋優良教師

教師節前夕,為感謝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的老師,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教務處25日舉辦107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意見調查回饋優良教師頒獎,共有工學院13名、電機與資訊學院6名、海事學院8名、水圈學院5名、商業智慧學院4名、管理學院6名、海洋商務學院5名、財務金融學院3名、外語學院2名、共同教育學院2名及軍訓室3名教師,合計57教師。會後教師群亦彼此討論及瞭解學生對教師教學的意見,如何增進師生溝通、提升教學品質等。

以下趁空訪問四位獲獎教師,分享他們教學理念與想法:

國際企業系教授李威龍受訪表示,他的大學教學理念在於「心」,他習慣把自己和學生的角色互換,「假設我自己是學生的話,我會希望老師在專業上傳達甚麼樣的訊息給我、用什麼樣的方式授課」他說,希望培養學生主動思考、探索及表達的能力,如此一來他也能從中了解學生的需求、潛能並修正自己的授課方式。

基礎教育中心主任陳榮彬主要教授物理,他總是先啟發學生對於物理的基本觀念,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並將日常觀念融入課本,讓學習不再是硬邦邦的理論知識。此外,他會適時給予學生正向的回饋及鼓勵,他說:「每個學生都是為一個體」,不要放棄任何一位學生,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過去常有被他罵的學生畢業後回來告訴他:「謝謝你沒有放棄我」。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歐宗殷分享他的獨特教學法,他說現在學生人手一機,包括許多老師在開會時也常滑手機,於是他將課堂小考上傳雲端連結,隨時讓學生掃描測驗,讓學生知道手機不是只能用來玩遊戲、看影片,還能作為其他用途。他認為,每個學生都是一顆未經琢磨的寶石,相較於國外學生臺灣學生較為羞赧、不善表達,他希望慢慢啟發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學生主動表達,他也能進一步了解學生的想法並幫助他們。

會計資訊系副教授趙雅儀分享說,會計本身是一門比較硬的課程,因此她會透過有趣的教學模式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她最常在課堂上問學生問題,她表示:「學生不會回答沒關係,但一定要引導他們表達」,而有時候學生沒有學習熱忱,是因為不知道為何學習,所以要先讓學生知道為什麼要學這門課,以及重要性在哪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