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專業、外語、團隊三合一 集結臺日韓60名大學生 齊聚高科大ICDC飆創意

由日本熊本大學與韓國東亞大學於2010年籌設的國際共同高端設計營(International Capstone Design Camp,簡稱ICDC),結合不同國籍的學生組隊,體驗設計製造與培養實作能力。2016年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現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首度取得主辦權,今(2019)年第10屆ICDC於8月14日至8月21日舉行,再次回到高科大由工學院主辦、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協辦,共計60名學生組成10支隊伍,每一隊由臺日韓每個學校各2名學生跨領域、跨國際、不同科系組成,培養學生國際交流與團隊合作能力。

歷年來每屆ICDC都會針對時代趨勢制訂主題,今年以「居家用品的智能設計」為題,學生除運用所學,也要學習評估消費市場,才能設計出具有創新應用與市場價值的作品。早在今年5月活動各隊組員便以電子郵件或視訊會議等網路方式起跑,並於8月營隊舉辦時藉3D列印、程式設計、電子開發或木工成形等材料加工的方式,將產品實作而出。過程中,學生除全程使用英語溝通外,還必須理解與整合不同科系的專業知識,堪稱一場跨文化交流的硬戰。

高科大副校長馮榮豐開幕致詞時提到,活動雖僅為8天,但參賽學生利用網路通訊軟體跨國跨領域討論設計構想已有3個月之久,期許透過三國三校混合編成的國際團隊,藉此體驗跨國專案合作的模式,拓展每位學生之國際視野。

來自韓國東亞大學機械工程系三年級學生李炫東分享,由於團隊裡每位學生的能力、專長都不一樣,同隊學生有電子、有電腦通訊、有環境安全,所以大家都會將自己擅長的部份拋出來,有別於他以前單打獨鬥的學習方式,他用中文表示:「這樣的學習方式特別好」,此外,他也對高科大創夢工場提供的實作場域印象深刻,覺得3D列印室很棒。

另一位來自日本熊本大學營建與環境工程系二年級學生Higashi,Sota也說,與不同國家、不同科系的學生,彼此分享自己的專長、互相吸收他人的知識,是一件很棒的體驗,讓他最驚豔的則是高科大提供的實作空間,以及臺灣的老師和工作人員都很好,讓他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

來自高科大電子工程系三年級學生劉啟詳則說,儘管他有多次擔任國際志工與國際學伴的經驗,但都僅止於生活上的交流,這是第一次用英文與國籍學生討論專業知識。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韓國學生外出採買材料前,一定會先網路查詢所需材料的規格、型號,現場也幾乎要找到相對應的材料,而非相似的替代品,其一絲不苟的態度讓他印象深刻。

雖然參加營隊的學生們初見面難掩緊張,或因溝通上的摩擦而產生困惑,但慢慢地抓到彼此的默契,此起彼落的討論聲隨著時間過去而越來越熱絡。日本熊本大學及韓國東亞大學共10位教師也隨隊來臺,與高科大工學院暨電資學院8位教師,合計18名教師全程參與、從旁指導學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