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14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齊集高科大尬秒飆速 競逐決賽門票前進澳洲參賽

由教育部南部太陽能學校與高科大共同主辦的「第14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27日上午於高科大建工校區籃球場舉行中南區初賽,共有來自10所高中職學校,超過一百位學生組成的29支菁英隊伍尬秒飆速,競逐總決賽門票與10萬元總獎金,前3名隊伍更可直接進入今年底澳洲塔斯馬尼亞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http://nationals.modelsolar.org.au/),為臺灣爭光。

大會主席暨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開場致詞時,稱在座參賽學生是現代版的農夫,在烈日下用太陽能模型車一較高下!該賽事至今已持續14年,感謝高中職學校專注於再生能源人才培育,以及臺灣普利司通公司等企業贊助。持續每年舉辦的太陽能模型車競賽主要是爲學生提供一個平臺,使高中職生有機會參與能源科技交流活動、開擴視野,讓他們在和平友好的氣氛中展示自己的設計及創造力,激發他們對太陽能世界的不懈探索。

他也指出,今年比賽更新增競賽規則,學生須將一顆生雞蛋與一顆網球放置於太陽能模型車內,生雞蛋代表駕駛,網球則代表車內的置物空間。賽後檢查雞蛋的完整性,挑戰學生製車的細節與驅動原理,並完成參照澳洲的競賽規則。此外,參與競賽的高中職學生團隊僅能用大會規定的太陽電池模組與馬達驅動車子,且參照2018澳洲雪梨賽事,這是孩子們的競賽,今年在競賽中請指導老師們至另一邊休息區觀賞,選手區留給孩子們盡情發揮,過程中學生學習完全獨立。

2018年二信高中勇奪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活動冠軍及季軍,並代表臺灣赴澳洲參加世界大賽,抱回第二名及第三名,二信高中帶隊老師賴宏彰鼓勵同學不管在哪個領域就讀,都要學以致用,太陽能模型車以光電系統、機械製造為主,學生要盡量收集資料,了解前屆隊伍車子的樣貌,以設計出自己的戰車。並表示「千萬不要單打獨鬥,有問題就要問老師,並且團隊合作!」

8月2日(五)北區初賽尚有29支隊伍蓄勢待發,也預計將選出10支隊伍進入全國總決賽,8月3日(六) 將於國父紀念館前交鋒中南區晉級隊伍進行總決賽,由於進入決賽隊伍均為勝出的頂尖太陽能模型車,屆時勢必常有「尬秒」交鋒的情況,精采可期,歡迎蒞臨現場觀賽!詳情請上活動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2019solarmodlecar/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