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攜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向海營」培育戲水防溺知識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日前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於永安烏林投海灘辦理「向海營」,為「高雄市探索學校」系列活動之一,不同於課堂上的教育體驗方式,帶領青年學子參與安全休閒水域活動,同時宣導遠離危險海域。

高科大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丁國桓指出,國人已習慣在平靜的泳池游泳,如果貿然進入開放性水域,因對環境的不了解,當意外發生時,恐發生遺憾事故。因此,除了選擇安全戲水場所,多參與正當海域活動,養成親水、愛水觀念。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吳榕峯局長表示,教育局重視水域安全宣導工作,今年將水域安全防溺議題融入探索教育體驗活動,開創高雄市在國內防溺工作新的里程碑,期待讓更多學子透過開放性水域訓練活動,建立安全正確的防溺意識,避免溺水悲劇一再重演。

當日活動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首先教導學童認識及評估水域環境,減少貿然進入河、海、埤、湖、潭,發生溺水情事,以達事先安全防護目的。接著以「意外落水」模擬演練,讓學童體驗當意外發生時,該如何在第一時間讓自己浮到水面,以及在後續等待救援時該如何應對。

此外,高科大海管所助理教授丁國桓更設計「浮生六計」及「拋諸腦後」等課程,使學童更加瞭解如何善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如衣褲、拖鞋等,製作救人及自救工具,並依據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教導學童如何正確的投擲拋繩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