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USR新農業團隊攜手燕巢區農會 100%燕巢芭樂冰棒「醜芭怪」登場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春燕築巢.地方創生」從新農業出發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簡稱新農業團隊),攜手燕巢區農會共同輔導開發,以100%燕巢芭樂研發製成的冰棒「醜芭怪」,今(11)日於燕巢區農會超市舉行研發成果發表會。

高科大產學長蔡匡忠、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簡任技正陳瑩蓮、燕巢區公所區長陳振坤、燕巢區農會主任陳繼安、燕巢區農會理事長莊璨隆、燕巢區農會秘書柳永元、枝仔冰城廠長謝江海,以及燕巢區里長、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及協力廠商等共襄盛舉,見證100%燕巢芭樂冰棒「醜芭怪」誕生,共同點亮燕巢的地方品牌,加值燕巢芭樂產業升級。

依據2017農情報告,高雄為全國最大芭樂產地,種植面積高達2,672公頃,占全國產量近4成,其中又以「燕巢芭樂」最為消費者所青睞,鮮果品質與價格均為全臺首選。但新農業團隊盤點後發現,市場極少以「燕巢芭樂」為材料的農產加工品牌,如能在「燕巢芭樂」全國知名的一級鮮果生產產業基礎下,開發具燕巢在地特色二級農產加工品製造產業,並建立燕巢農產加工品牌,行銷至全國及國際的三級產業,成為燕巢產業升級的最佳途徑。

高科大燕巢新農業團隊輔導地方農產加工產業鏈鏈結成形,由農會提供經產銷班認證的芭樂,經燕巢在地Dora 天然果鋪商號的農產前處理加工、再經合格製冰廠枝仔冰城製作加工及博紳品牌顧問形象與角色設計,經歷半年多的冰品試驗,「醜芭怪」芭樂冰棒響亮登場。

「醜芭怪」早於6月12日正式在枝仔冰城誕生,是一個雙「籽」座寶寶。因為燕巢惡地地質的關係,含有大量的鎂、鈣及其他微量元素,讓燕巢出產的芭樂有特殊的風味,為了襯托「醜芭怪」的霸氣,研發團隊將整顆100%燕巢區農會認證之芭樂果肉含籽研磨,沒有添加防腐劑、人工色素及香料,只有燕巢芭樂清香淡雅及特殊酸甜回甘的果味,滿足炎夏想吃水果和冰品的願望,讓人猜不透在吃燕巢芭樂,還是在品嚐冰棒。

「一支冰棒串起大學與在地!」,看似擁有簡單外表的冰棒,背後可是隱藏著一群高科大師生長期耕耘地方的成果。「無論是USR或地方創生,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找到問題及嘗試解決。」高科大產學長暨USR新農業團隊計畫主持人蔡匡忠教授表示,團隊歷時1年多的蹲點、訪問與陪伴農民,發現農業問題需要跨領域、跨資源的綜合應用,才能解決產業鏈上的大小問題。「我們試圖完整以加工為導向的農產品供應鏈,希望能提升農產品價值與提高農民收益。」蔡匡忠表示。

高科大新農業團隊正結合校內新農業體驗課程,吸引有志趣投入地方並能解決在地問題的學生,結合創新育成中心輔導,著手孵育跨領域新創團隊來協助地方創生事務,以培育在地所需要的人才,達成地方創生的永續發展。日後也將持續深耕燕巢在地,開發具在地特色的農產加工品,建立地方農業品牌多元價值,促進燕巢產業升級,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使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