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學生乘風破浪 7月11日高雄港出航挑戰海洋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生產與管理系(以下簡稱高科大漁管系)為使學生實際體驗海上漁撈作業並瞭解工作環境,本月11日再度與漁業署合作,共計46名學生將搭乘漁訓貳號訓練船,從高雄港啟航進行將近一個月海上訓練,除讓學生在學期間即可體驗海上漁撈作業外,並儘早瞭解漁業職場文化建立其認同感。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我國漁業每年創造新臺幣1,000億元以上產值,肩負國家糧食自給率與國際外交軟實力等重責。本校漁業生產與管理系為國內唯一針對我國漁業產業發展而成立的大學科系,創系至今已有73年,辦學經驗豐富且致力於培養學生的漁業實務技能。目前已培育無數學生畢業後投身漁業相關領域就業,為我國漁業人才的重要搖籃。

此外,本校培育漁業人才相當重視實務技能養成,以產業導向規劃課程並統一安排學生於高年級暑假進行海上實習。目前校內雖無可供學生進行海上實習的船舶,但長年以來於教育部與漁業署等機關支持下,得以漁業署「漁訓貳號訓練船」合作,藉其我國設備最完善的漁業訓練船,讓本校學生可進行海上漁撈作業及船舶航儀操作等實務訓練。

高科大漁管系主任廖翊雅指出,系上以培育學生成為「漁業幹部」、「漁業經營管理」、「漁業科技研究」及「漁業行政」等四大領域專業人才為目標。學生在大學四年內,必需完成至少1個月的海上實習才能畢業。

本次將有46名學生搭乘漁業署的漁訓貳號訓練船進行海上實習,除實際操作延繩釣與魷釣等漁撈作業外,將同步進行漁業觀察員、VMS漁獲回報、漁具製作、測天全解、六分儀、求生安全、航行技術、漁航儀器操作、進出港操演等30項精實訓練,作為本系學生4年所學的總驗收,相信學生經過海上實習洗禮後,不只強化專業知能,更能磨練心性與態度,以符合漁業產業所需之專業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