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企業最愛、技職南霸天: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由高海大、高應大和第一科大所合併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數2.8萬人,為全臺規模最大的技職院校,不僅融合「親產優質」、「創新創業」及「海洋科技」三大特色,並具校區遼闊、人力雄厚、資源互補、多元文化等優勢。

根據《遠見》雜誌公布的「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年首度納入排名的高科大,不僅一舉拿下綜合大學排行榜全國第12名,更是技職排名第一的南霸天,且日前根據《Cheers》雜誌「2019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高科大同樣以南部第一奪下企業最愛技職校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遠見》雜誌依六大面向進行大學評比:「社會影響」、「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及「推廣及產學收入」。其中,「社會影響」面向,高科大僅次於台大、清大與成大,獲全國第四名的佳績。此一顯示高科大在合併之後,承繼原三校之優良傳統,以及20多萬校友在各行各業之優異表現。

校友們不僅發揮社會影響力,透過校友企業、台商企業及海外校友組織,更提供優質海外實習機會,其人脈與社會資源,無疑成為學弟妹職涯發展強而有力的後盾。另外,在學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及校長互評,亦同步納入社會影響力評比指標,顯示高科大師生表現備受外界高度肯定。

在「國際化程度」這方面,高科大為拓展全球視野、深耕國際教育與促進學術交流,讓更多學生擁有國際移動學習機會,校方積極推動與姐妹校的合作,也有海外研習、海外志工服務等管道,並設置各項獎學金讓學生出國交流無後顧之憂。

為提升學生英文能力,高科大更從108學年度起共同英語課程全面實施小班制教學,並開設多益英檢加強班、專業英文PVQC、職場英文短期課程、高階英文培訓班等,強化學生語文能力。此外,語教中心也特別開設第二外語班,提供學生多元文化選擇,目前除德語、日語之外,還向教育部申請經費開設東南亞的印尼、泰國及越南語課程。

而在「教學表現」領域,高科大除發揮三校合併加乘的效益外,更以人文藝術的推動為亮點,除於各校區舉辦上百場的藝術、文化和音樂性的展演活動,更秉持服務學生及創新開發的精神,攜手一卡通公司將行動支付全面導入校園,打造全台首創的智慧生活大學城,並於各校區更設立綜合業務處,讓全校的行政作業一致化,提供師生即時的服務,便利學生的校園生活,同時邁向智慧化的校園。

此外,高科大更發揮整併成效,落實1+1+1>3的效應,不僅在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補助計畫」,通過件數及總補助金額為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之冠,也發揮跨域整合,107年產學合作案成績亮眼,總件數共583件、金額高達7.73億元,這些都是學校老師們發揮學術專長的成果。

而在「學術成就」方面,高科大在教師於教學專業表現也是有目共睹,迄今已有樊國恕教授、陳其芬副教授兩人獲得教育部「師鐸獎」殊榮;林栢村教授獲得教育部首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為技職教育注入典範價值;余志成教授獲得2019年「IEET教學傑出獎」,卓越教學達一流大學水準。

相關連結:

★2019《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https://www.gvm.com.tw/school/rankings/2019/

★2019年《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408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