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攜手藝術家 賦予澎湖海底覆網與漁業廢棄物新生命

為喚起群眾重視海洋生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於澎湖縣政府及農委會漁業署支持下,日前於嵵裡沙灘貝殼館舉行廢棄漁具創作發表會。該活動攜手大開劇團及垃圾治療團,將藝術與設計結合海底廢棄漁具,賦予新生命,同時也為澎湖增添新IG打卡美景。

澎湖每年都會發現因漁船不當作業或隨意棄置而纏繞於海底的漁具,這些流失的漁具稱為幽靈漁具。幽靈漁具會隨著海流漂移,一旦海洋生物誤觸網具,往往無法逃脫,這會對海洋生態資源造成嚴重的破壞。不僅如此,幽靈漁具如被沖刷上岸,也為海灘遊客帶來健康和安全風險危害。

高科大海管所丁國桓助理教授表示,為保護澎湖周遭海域美景,於107年起,即與澎湖縣政府、農委會漁業署及當地志工合作,協助建立珊瑚礁區健康監測及海底覆網回報機制,不定期打撈及海底廢棄漁具,然而廢棄漁具除集中在太空包內,運回台灣銷毀外,似乎還有再利用之可能性。

高科大師生隨即於107年年底,跨領域與大開劇團及垃圾治療團合作,以觀光與環境教育為目的,在不同的廢棄覆網與各種漁業廢棄物中找尋可使用的素材,並結合創作駐地嵵裡沙灘貝殼館的浪漫意象,打造出兩座海洋寶座-「海神波賽頓寶座」與「美人魚的貝殼座」。用意在於希望民眾坐上寶座拍攝美照同時,也能透過介紹,理解海洋廢棄物造成的生態危機,以及維護海洋生態不分你我、沒有距離的概念,透過打卡與上傳照片,每個人都能成為維護海洋生態宣傳大使。

活動當天,高科大亦將廢棄漁網捻線編織成的環保飲料提袋送給前來參活動的民眾,提袋以水綠色的漁網線和粗麻繩交織,除賦予廢棄漁具新生命外,也代表高科大與澎湖縣政府,朝向漁業、觀光及生態的共好、共創與共生之路大步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