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水產產業鏈國際學院成果發表會 推出AI文蛤數苗機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圈學院本月25日辦理水產產業鏈國際學院成果發表,該校是由教育部補助推動,以培育具有國際移動能力的水產業技術人才為核心目標。本日活動除展示近一年推展成效外,最為吸睛項目為校內跨領域合作,由水圈學院、商業智慧學院及電機資訊學院,合作開發「AI文蛤數苗機」及水產養殖系教師成功輔導養殖產業生產健康文蛤及黑蜆、水產食品科學系多樣文蛤水產製品。

高科大副校長俞克維表示,本校水產產業鏈國際學院為培養具國際移動力的專業師生為目標。水圈環境的水產養殖、生態復育及食品安全等,未來將配合國際合作發展趨勢推動,藉由計畫與國外擁有頂尖技術以及豐富資源的學校合作,勢必能夠藉由資源及技術交流達到提升我校學生專業知識及技能之成效。

高科大水圈學院院長黃榮富指出,為能協助國內業者近年來所面臨極端氣候、環境汙染、外來貝種或病原變異等問題,水圈學院國際學院團隊除以創新技術協助雲彰地區業者外,更開通雙向管道,與國外專業師資合作,共同開發優質養殖技術。不僅增進水產繁養殖技術與專業能力,同時解決產業所面臨的高齡化及技術傳統封閉等問題。

高科大商業智慧學院院長李一民表示,本次跨領域與水圈學院合作,得知目前養殖業者的飼養文蛤方式為土法煉鋼,由人工統計數量,過程既耗時又耗費人力。因而邀請本校電子工程系教授陳朝烈,一起合作開發「AI文蛤數苗機」。

高科大團隊所使用「影像處理技術」結合「AI人工智慧」的方式計算文蛤數量,此文蛤數苗機的技術可成功辨識文蛤苗與沙粒,目前準確率達94%,如成功開打,將可協助業者降低大量時間及人力成本,同時減少文蛤苗因體積細小導致的計數困難,達到精進文蛤養殖生產系統之目標。

此外,該校水產產業鏈國際學院亦邀請美國奧本大學學者來臺合作,開設國際食品安全認證規範(PCQI & Seafood HACCP)課程,除可確保我國水產品及加工品符合國際食品安全標準外,更能增進學生國際技術交流經驗、拓展國際觀,提高視野並多方學習各國之新穎設備及精進養殖技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