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樂齡大學428名銀髮族結業式 50對夫妻攜手重溫上學樂趣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本月20日(四)於圓山飯店舉行107學年度樂齡大學結業典禮,428位「活到老學到老」的快樂銀髮族齊聚一堂,學員們載歌載舞,秀出學習成果,開場表演就由14位平均70歲的俏奶奶以旗袍秀驚豔全場,大家擁有一顆樂活愛美的心,穿起旗袍走秀氣質不輸年輕人。樂齡大學開辦第9年,學員人數達十倍多成長,今年50對老夫老妻更是一起攜手重溫上學樂趣,無形中為感情加溫,點亮退休後精采充實的生活。

高科大樂齡大學自99學年度申請辦理迄今已9年,因辦學認真、績效卓著,本學年度除獲教育部核准三班補助班外,由於學員報名踴躍,促使建工校區擴大開設自給自足班五班,獲教育部肯定。建工校區學員人數也從第一屆35位至今日三校區428位,成長整整10倍多。今年學員中,學員年紀最長的是80歲,夫妻檔更高達50對,在樂齡大學上課,大家一起互相關心,頗有『老來伴』的情誼。

夫妻檔中有不少退休後牽手再回到學校當同學,其中活力象班的宋志育與周月媛夫婦,先生是中鋼董事長退休,太太則是高雄女中英文老師退休,去年與太太相約回學校當學生,高科大課程多元,不僅有戶外教學、烘焙咖啡課程、專業的法律知識,還有相當實用的智慧型手機操作教學,這些都是過去在職場上鮮少接觸的領域,退休後還能繼續學習,不僅讓夫妻感情增溫,彼此也有更多的共通話題,非常支持夫妻檔一起參加。

在班上都被大家稱呼一聲薛姐的元氣班薛梅君,從樂齡大學開辦至今從不缺席,即將邁入第10年,自喻差不多已完成博士學歷,參加樂齡大學不僅能結交朋友一起旅行,更在愉快的環境中不斷學習,真是退休後,活的健康、心智成長的最佳選擇,非常肯定高科大辦學的用心。此外,年紀最長的小熊班洪秀美,今年剛滿八十歲,大聲直呼不想畢業,會繼續念下去,學校課程相當豐富且多元,從老師身上學到很多新知識,現在使用起智慧型手機可不輸年輕人。

楊校長表示,為配合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辦理樂齡大學計畫,開放校內優質學習環境與豐富的教學資源,將大學校園環境、人文、健康、知識等,重新融入銀髮族的生活中,讓學員再次體會知識、健康、成長的同儕互動,重塑生活的目的與願景。學員不少是高學歷及資深專業職場退休族群,大家超越了年齡與身段,退休後繼續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並自行規劃晚年生活,讓後半場人生更加精采。

教推處陳銘志處長表示,雖然學員每週才上2~3天的課,但為增進「全方位的學習」,在課程之餘,學校輔導學員成立自主學習社團,如悅耳咖啡社、書法社等,讓學員有更多互動與學習的機會。今日結業典禮中,大家更是盡情展現才華與學習成效,除有動態的體適能表演、帶動跳及合唱外,靜態展如蝶谷巴特手工袋、編織手提袋、藝術媒材畫作、手工皂等成果也都相當耀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