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郵輪產業人才培訓正式啟航 高科大跨系所合作拓展學生就業機會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海事學院及海事人員訓練處(簡稱海訓處)14日於旗津校區共同辦理郵輪產業人才培訓說明會,該校結合海洋休閒管理系、觀光管理系、航運管理系、應用英語系、應用日語系等教育資源,特別於暑假期間針對產業人才需求開設「郵輪證照訓練專班」,未來規劃將郵輪證照融入正規課程,學生於畢業前可順利取得職場證書,畢業即可投入郵輪產業服務,不僅為國内觀光事業注入新血,更為校內學生拓展不一樣的就業選項。本日在教育部技職司、交通部觀光局、航港局及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觀光局等政府單位及公協會見證下,宣布臺灣郵輪產業人才培訓正式啟航。

高科大副校長俞克維表示,臺灣在亞洲郵輪市場擁有先天地理位置上的優勢,加上本校海訓處及海事學院原有設備及師資,在教育部「海事職場實習場域建置計畫」之補助推動進行跨系所攜手合作,正式啟動臺灣郵輪人才培訓新的里程碑,縮短整體待訓取證時間及降低受訓費用支出,學生畢業後即可立刻就業。

高科大副校長俞克維更進一步指出,船員訓練原屬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特色,藉由三校整併成為一個新的大學,讓船員訓練的涵蓋面變得更廣,拓展學生就業機會外,也讓高雄科技大學建立獨具一格的特色。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副局長黃登福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的郵輪產業是由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觀光局,並結合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整個郵輪產業最重要的建設,為年底臺灣港務公司即將完工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啟用後,將有助於推動高雄為郵輪母港,除帶動高雄市觀光外,同時市府也希望將高雄的農漁產品推廣出去,打入郵輪的供應鏈。很榮幸今日能夠前來參與高科大啟動臺灣郵輪人才培訓,高科大原擁有完善海事人員訓練系統,未來不僅開展學生們國際就業市場,也能成為高雄重要的人才庫。

高科大海訓處處長蘇俊連表示,登上國際郵輪工作,除須具備專業知識及能力外,還必須具備基本安全、保全意識等船員專業訓練證書。高科大海訓處原為培訓船員而設立,此次很高興有機會能提供專業郵輪人才培訓及諮詢服務。首班郵輪證照訓練專班,將整合校內資源,依照提供學生40%補助,為學生增加就業機會盡一份心力。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以下簡稱ICCT)常務顧問呂江泉指出,全球現有五大郵輪集團,其中嘉年華郵輪集團所屬的Princess Cruises於2013至2018年間,由臺灣創下世界第三業績。加上郵輪客源市場已由歐美逐漸東移至亞洲,國際郵輪旅客逐年穩定成長。郵輪設施服務為All Inclusive Package,除船員外,更須加入飯店管理、餐飲、娛樂及醫療等人員,未來就業市場無限。當前臺灣僅ICCT與臺灣港務公司提供郵輪教育訓練,若加入高科大,可一同為國內外郵輪產業培育所需人才。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以下簡稱ACDT)副理事長曾俊鵬、ACDT常務理事邱龍,以及交通部航港局及觀光局亦派員出席參與活動,給予高科大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