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生涯的學習驗收單! 高科大電通系實務成果展示及競賽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簡稱高科大電通系)為鼓勵學生發揮學習創意,展現創新成果,該系每年都會規定三年級學生參加實務成果展示及競賽,可說是大學生涯的學習驗收清單,今年共計有94名學生組成27組團隊參與,並邀請10位校內外電腦與通訊工程領域的學者、專家評審。

為了讓學生預先具備進入職場所需技能而開設的實務專題課程,高科大電通系由學生主動向指導教授及業界專家請教後,自主創作研發硬體與軟體系統,並參加期末成果展示競賽。專題作品由電通系的老師及業界專家共同進行評分,於展示結束後評選出最傑出作品,除了頒發獎金與獎狀以資鼓勵之外,並推薦代表參加電資學院、全國或區域實務專題競賽。今(2019)年度的前四項獲獎優秀作品,包括第一名乙組及第二名三組,專題簡介如下:

第一名作品為「全自動反無人機系統」,由吳介騫教授指導學生林恩正、陳仕翔、盧永晨研發製作。該專題的目的是為了管制近年來隨手可得的無人機,希望能建置此系統來自動防禦非經授權私自闖入航管區的無人機,達到增強自我防禦之用途,並能解決現有反制無人機方法的缺陷。

第二名作品為「全速衝線」網頁遊戲程式教學平臺,係由江傳文教授指導學生劉豐銘、劉晉豪、謝正德、林浚誠所開發製作完成。此一平臺旨在協助 C 程式語言初學者解決學習過程中所遭遇 (1) 學習時的枯燥感;(2) 無法得到好的回饋感而失去興趣;以及 (3) 程式過於抽象等問題。

第二名作品為「i-Coding: 運算思維自主學習平臺」,由江傳文教授指導學生許百加、曾柏翰、廖辰懋、詹賀淋所研製。此一平臺旨在解決傳統運算思維教學現場所遭遇問題,包括:(1) 教材管理不易;(2) 教師無法得知學生下課後的學習狀況;(3) 沒有能讓教師與學生共同討論的場域;以及 (4) 缺乏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機制等問題。

第二名作品為「基於 Darknet 框架以Yolov3 演算法實現智慧產線檢測系統」由魏清煌教授指導學生黃泰源、黃柏儒、胥景然研發製作。該專題將Yolov3演算法使用於生產線即時檢測產品的工作上,檢測生產線上的產品是否有缺陷,除了將檢測結果進行分析,也結合資料庫將檢測數據紀錄下來,以便由生產管理與品管人員了解生產線狀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