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 資管系實現智能化盤點系統得第一

教育部主辦的「2019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日前落幕,共有142件作品入圍決賽,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分別在管理群、土木與建築群及生技醫農群,各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績。其中,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周棟祥指導三年級學生吳沛霖、陳姿穎,及二年級學生陳佑昇,以「智能物料監管服務系統」獲管理群第一名。該項研發技術針對微小產品如螺絲、輕巧物件如便利貼等,都能精準計數,即時管理及查詢數量,可廣泛用於電子、金工、醫療、食品等規格化的生產製品,實現智能化的盤點系統。

周棟祥表示,臺灣素有螺絲王國的美稱,多數螺絲扣件工廠集中在高雄岡山、路竹一帶,為了解決傳統盤點效率差、人工盤點易出錯、無法及時掌握倉儲等問題,他指導學生利用物聯網技術結合微型秤重機,再架設伺服器及雲端技術完成「智能物料監管服務系統」。以螺絲來說,該系統可即時管理及查詢數量,降低計算失誤與人力成本,減少盤點貨品耗費的時間,有助於減少人為疏失的機率,且能夠自動儲存重量與數量變化,隨時查詢與管理庫存量。

「只要1公克以上的物件都秤重與計數!」周棟祥表示,該系統僅需初次設定,即可換算進行資料分析,透過重量進行計數。學生當場用便利貼實驗,隨著便利貼重量的變化,精準顯示張數的改變。該系統未來可廣泛用於各行各業,只要是規格化、標準化生產的物件,如鋼鐵業、電子業等零組件,醫療業如牙根、藥品等,可解決生產速度提升,盤點效率低落的問題。

該競賽共有來自全國60所技專校院1,418件作品報名,經數10位各領域專家書面初審後,總計有41校共142件作品入圍決賽,而在進行展示及評審作業的過程中,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也親自到場為參賽學生加油打氣,並至高科大作品區觀摩,且參與實際操作使用。對於學生的亮眼表現,資管系系主任黃文楨也給予大大的肯定,希望學生透過專題更加了解業界實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