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創夢工場主辦!2019永續城鄉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圓滿落幕 恭喜獲獎學生

考驗腦力、體力與實作力的2019永續城鄉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由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指導,鼓勵學生勇於嘗試、動手實作、不怕失敗及開放分享。該賽事6月1日至2日連續兩天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創夢工場登場,晉級決賽的18校、75隊、217名選手歷經2天1夜、27小時的腦力激盪,最後,評審團大獎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三年級學生傅筠、施宇唐、李丹丰奪得並抱走20萬元,他們同時獲最佳人氣獎,由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親臨頒獎。

今年來到第三屆的「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6月1日上午由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抽題,題目為「全球極端氣候常造成災害,針對偏鄉或開發度較低的地區,如何妥善運用當地建材,營建可以承受災害,或受災後可以快速復原且可永續的建築?」。呼應聯合國《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中所規劃的第11項永續發展目標「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獲得評審團大獎的團隊北科大學生所組成的「顆顆顆」團隊。他們翻查文獻資料後發現氣候變遷可能引起更多的地震,以臺灣來說,除了位處於地震帶上,一年也比一年熱,可能導致地震的發生更頻繁。為此,他們找尋資料後發現圓柱結構可提高抗震性能,他們透過簡易模擬實驗,在房屋與地基間擺入圓柱體,當水平震動發生時,擺放在房屋內的水杯,其裡面的水晃動程度明顯減低。然後,他們又想到臺灣竹子生長週期短、質量輕及取得容易的特性,加上過去原住民就曾使用竹子做為建材,若將竹柱綑綁後橫放埋入地下穩固結構,或許能達到減震目的。

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27小時的黑客松競賽提供學生舞台,讓大家「看看自己有多厲害」。她提到,今年有幾組團隊跨校組成,樂見學生除發揮自身專業、也透過跨領域合作,共同完成任務。對於未能獲獎的學生,難免有遺珠之憾,她鼓勵學生:「只要能夠進入決賽都是最棒」。此外,今年除了實地評審外,臺上簡報時間只有一分半鐘,楊玉惠也直呼:「太難了」!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黑客松印證做中學、學中做,亦符合所謂「有意義的學習」,很開心看到學生透過動手實作加深學習的印記,讓學習更有意義,他也恭喜所有得獎與未得獎的隊伍。

為兼顧公正性,評審團排除學界代表,著重創新技術與可實踐性。評審委員分別為TMI台灣創意工場投資長何明彥、智鷹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源德、暉華工業(股)公司董事長盧福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特助黃昆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主任周樹林、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理事陳江河。

主辦學校高科大創夢工場已連續兩年主辦「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該校的創客空間與資源提供參賽學生工具和材料,包括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電子元件及木工、金工等加工機台。參賽選手亦可自備材料,但僅限未加工之素材、未組裝之零件等。學生必須抓緊有限時間與資源完成題目指定,學生以簡報、短片、動畫、手作模型、光電控制等作品,將想像力與實作力發揮至極限。

恭喜所有2019永續城鄉黑客松技職盃全國大賽參賽選手,得獎作品羅列如下:

評審團大獎:臺北科技大學「顆顆顆」(團隊名稱,以下同)傅筠、施宇唐、李丹丰

最佳技術獎:勤益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能量永恆」張紹謙、鄭春章、喻振傑

最佳創意獎:臺北科技大學「黑松莎士」楊雯瑄、陳廷愷、曹彩妤

最佳簡報獎:勤益科技大學「欉欉禹小藍的終杰者夥伴」鍾杰廷、藍詠弘、溫冠禹

最佳設計獎:臺北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林霈達嗑黑松」陳霈霓、杜承達、廖柏勝

最佳創造價值獎:樹德科技大學「探及無限新創團隊」林怡君、王楷媞、游涵聿

最佳人氣獎:臺北科技大學「顆顆顆」傅筠、施宇唐、李丹丰

佳作獎: 雲林科技大學「蔡宜育歡樂的驕傲」郭柏毅、吳昱辰、黃俊傑/高雄科技大學「沖繩gogo」王筠筑、周秉翰、喬遠程/屏東科技大學「去去武器走」張恩嘉、林汶錚、黃郁婷/高雄科技大學「台灣囝波玩」陳俊緯、劉明全、羅智勳/虎尾科技大學「光術」蕭宇良、張哲嘉、張日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