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應英系創意英文簡報競賽包辦冠亞季軍 為高雄2020 ICCA做準備!

2017年,高雄首次競標2020年國際會議協會(簡稱ICCA)年會主辦權,第二輪從勁敵日本橫濱及哥倫比亞卡塔赫那中脫穎而出。2019年,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應用英語系學生參加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辦之「2019 MEET UP!會展青年創意英文簡報競賽」,一舉包辦冠亞季軍及佳作,並有機會代表臺灣參加今年10月在美國休士頓舉辦的第58屆ICCA年會,有望為明年在高雄舉辦的ICCA提前試水溫,行銷臺灣、行銷高雄。

ICCA成立於1963年,為全球國際會議的龍頭組織,每年吸引眾多國際城市爭取主辦權。ICCA 2020年會在高雄舉行,屆時將有超過1,000名來自全球各地的會展專業人士參加。而日前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辦之「2019 MEET UP!會展青年創意英文簡報競賽」,也為ICCA 2020年會預作準備,奪冠的高科大應用英語系二年級學生李玟潔以「Meeting Efficiency, Carbon Efficiency」為主題,設計一場讓全球會展青年參與的綠色會議,探討如何在會議辦理時有效減少碳排放,結合綠色會議理念與智慧科技,此議題引人深思,深獲評審青睞。

為何以減少碳排放做為會議主題?李玟潔指出,綠色會議是世界趨勢,但全球爭相討論已久,卻始終無法真正落實;如何使其不再成為口號式的宣傳,最重要的是面對辦理綠色會議所遇到的問題,然後找出解決方式。

她的會議設計構想,首先是讓從世界各國參加ICCA的與會青年,以手機應用程式APP計算飛行旅程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讓與會者思考「一場全球會議帶來的碳排放量」究竟有多可觀;之後採取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模式,以8人為一組,讓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會展青年對談思考解決之道;最透透過肥皂箱演講,讓與會者手持大聲公宣揚綠色會議的各種有效做法,並藉由簽署誓詞及製作創意綠色樹牆,宣示辦理綠色會議的決心。

李玟潔表示,今年3月報名參賽時須繳交5頁A4的英文創意會議設計提案,通過第一階段的初審後,5月17日決賽登台進行5分鐘英文提案簡報及接受評審當場問答。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評審問她:「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打造她構想中的會議活動設計?」為此,李玟潔早已在設計此會議時考慮過預算問題,並親自向廠商詢價,拿捏會議支出,絕非憑空杜撰。

相對於不少參賽國家的母語是英語,臺灣青年如何用英語在會議創意設計提案上嶄露頭角?應用英語系副教授陳其芬表示,掌握會議辦理的專業認知是第一要務,英語表達則是其次。她認為,首先要針對與會者的需求,訂出議題性強而有力的會議主題,主題確定後才開始進行會議內容的創意發想。

陳其芬舉例說,這次得獎的前三名都被評審誇讚會議主題訂得非常好,第二名的主題是設計讓長者參與新世代會議;第三名則是設計打破空間及不受限於傳統形式的無邊界會議。至於英語表達訓練,學生須先依會議辦理的主題做許多的英文資料蒐集、整理與分析,在這過程中不但增強學生對議題的深入瞭解,也增強他們運用英語來做企劃撰寫及提案簡報的能力。也就是做中學,學中做,不斷與老師討論,修正再修正、演練再演練,經過兩個多月的課後訓練,學生學到的會議設計與規劃及英語表達能力,甚至勝過一整學期的課程。

這次高科大應用英語系包含李玟潔在內,第二、三名及佳作獲獎學生分別是陳宜均、劉宣妤、何宜珊,在該系教師陳其芬、關思及許正義共同指導下,每位學生賽前定期與老師討論,也會和同儕腦力激盪、交換想法。

前三名獲獎學生將準備參加今年10月在美國休士頓舉辦第58屆ICCA年會中的創意青年會議設計提案競賽,若書面提案獲入選,將獲政府補助出國,而若是在ICCA奪得競賽冠軍者,除了受邀參加明年在高雄舉辦的ICCA 2020 年會,也能得到主辦單位的經費支持,根據提案構想,實際辦理一場全球青年會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