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海洋人文薈萃 高科大辦理2019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本月23及24日於楠梓校區舉辦「2019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該研討會著墨主題並非常見之海運交通、海洋資源或生態維護等議題,而是在於各國海洋活動及其延伸在地人文特色、文學創作及祭典,如媽祖信仰、東南亞華人民俗發展(海上絲路)及新加坡祖姑祭儀等。

高科大俞克維副校長於開幕時表示,以最誠摯的敬意歡迎來自海內外的學者專家,以及在場所有與會嘉賓。高科大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自2005年首次舉辦以來,今年已邁入第15個年頭。每年藉由舉辦研討會提供海洋領域專家學者一個交流平台,探討及切磋彼此的研究成果及見解。同時,藉由不同角度如歷史、文學、藝術、風俗民情及地理位置,帶領大家從不同領域,深入瞭解海洋迷人之處,並開拓教育的新視野。

上海海事大學時平教授致詞時表示,每年皆來到高科大參與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對於研討會,他有三個深刻的印象。首先,是研討會的多元化,圍繞著海洋人文知識體系,邀請了海内外研究特色的學者們,把地域文化與學術多元结合起來。再來,研討會中所提供的知識多樣性,涉及到海洋文化、信仰、文學、歷史、觀光及創意等多領域海洋文化知識。不同專業及知識相互結合,開啟對海洋社會及海洋生活的理解。最後,是這個研討會搭起學術及通識的人文橋梁,也激發我們學術研究必須與通識教育及學生雙向的鏈結與互動。這是這個論壇最有特色的地方,充分展現了高等教育人文關懷的社會責任。

高科大每年除定期辦理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學術交流外,於研討會開始前辦理「海洋文化攝影比賽」,向全國高中及大學募集相關影像創作。今年度參賽作品件多達610件,來自全國189名學生的作品。高科大從中選取22件作品,同步於研討會期間展出。藉由影像捕捉,提供與會者以不同角度的欣賞「海洋文化」之美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