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企業風險管理防災CPR訓練研習會 燕巢消防分隊親自講授 高科大師生獲益多

據統計,平均每分鐘就有1人心因性猝死,由於多數民眾缺乏心臟驟停的急救知識和基本技能如CPR(心肺復甦術),又或是缺乏急救設備如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導致搶救成功率不到1%。由社團法人台灣風險管理服務協會主辦,高科大財金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系、風險管理服務社、筆秀社區,共同舉辦「企業風險管理防災CPR訓練研習會」,並邀請燕巢消防分隊講授新版CPR,讓高科大師生獲益良多。

高科大副校長馮榮豐表示,無論在職場、家庭或路邊都可能發生心臟疾病突發等症狀,教導民眾正確且及時的操作心肺復甦術,或是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非常重要。

風管系系主任陳青浩認為當發生緊急事件時,大家第一個反應會愣在那裡乾著急,所以CPR與AED實作技能可即時用到,她也特別感謝社團法人台灣風險管理服務協會的全額贊助辦理此項格具意義的活動。

社團法人台灣風險管理服務協會理事長、風管系教授賴麗華表示,當代企業風險管理,已擴及關心「營運(作業)風險」與其因健康因素致員工不安全行為,衝擊企業的商譽與損害,尤其心臟疾病突發或猝死等症狀有增加現象,任何人都應該學習簡易急救技能與評估救人環境安全後,迅速在黃金時間啟動非專業的初步救護,再轉由專業救護人員急救送醫,這部分正與當代企業風險管理的危害風險與營運(作業)風險的風險管理相銜接。

正逢社團法人台灣風險管理服務協會成立週年,經理監事會議共識,首站選於高科大第一校區辦理「企業風險管理防災CPR訓練研習會」,並邀請燕巢消防分隊蒞臨講授新版CPR與訓練實測,參與人員約150位來自於學校師生、協會會員、校友與民眾。其中,風管系學生與風險管理服務社團隊也到筆秀社區協助安裝視訊,讓民眾同步學習CPR與AED。

此外,燕巢消防分隊當天也傳授「哈姆立克急救法」,教導學員萬一遇見周遭因異物噎住引發呼吸困難的人時,應在第一時間施行急救,協助將異物排除,恢復呼吸暢通。師生異口同聲:「日後不怕緊急救人了」。

學生黃映萱提及參與這次研習會後,更理解企業風險管理。學生賴宇湘表示,這次的緊急救護訓練實作現學現考,讓她排除心理障礙,日後遇有需要搶救人之際,可學以致用。本校風險管理服務社前副社長陳湧棧主導視訊技術並相傳新任社長林奕涵,同時認為這次除了學會CPR與AED的技能,也很開心參與社區活動,與民眾一起學習緊急救人知識與技能。

社區長輩則開心表示,雖然進行CPR時沒什麼力氣向下壓或不太敢做,但至少了解CPR與AED操作方式,勝過呆坐失急救時機。讓社區同步觀摩,也是學校實踐社會責任敦親睦鄰的另類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