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按圖索驥走訪歷史建築! 高科大師生追憶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

「你知道現在隨處可見的南島水果鳳梨,曾是臺灣出口貿易的重要貨物嗎?」為了讓高科大的師生更瞭解臺灣歷史,認識高雄在地的產業文化,高科大圖書館第一分館與博雅教育中心合辦「熱帶的滋味──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系列活動,諸如講座與走訪全臺少數僅存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引導學生一窺鳳梨罐頭產業的黃金年代。

鳳梨罐頭自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站穩臺灣重要的農產出口商品。然而,隨著冷鏈技術的成熟與產業活動的移轉,鳳梨罐頭逐漸離開家家戶戶的廚房,曾經的風華也隨之煙消雲散。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王御風的新書《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便記錄高雄鳳梨罐頭產業發展的歷史與脈絡,道盡該產業的緣起和興衰。

為了讓高科大的學生認識高雄產業歷史,該校圖書館第一分館與博雅教育中心合作,以新書沙龍的形式,邀請王御風分享新書內容與鳳梨罐頭產業不為人知的秘辛。另外,為使學生對這段歷史留下深刻回憶,特別邀請該書共同作者黃于津,帶領高科大師生走訪位於大樹區,全臺僅存的日治時期鳳梨產業建築「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

透過黃老師的導覽解說,讓學生對於鳳梨工廠的設置與罐頭產業的發展有更深刻的體會,更有同學決定以工場作為畢業專題製作的主題,讓更多人認識屬於高雄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