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EMBA學生黃培倫 獲第19屆金峰獎傑出創業楷模、傑出企業雙料殊榮

目前就讀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EMBA(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在職專班)的學生黃培倫,2001年當時36歲的他白手起家興辦丙級營造廠「昆倫營造工程有限公司」,幾年後取得工程規模不受限制的甲等營造業資格「坤倫營造工程有限公司」。黃培倫創業前從營造公司基層做起,一路晉升主任、副理、工務經理,並為公司爭取多項大型工程業務,巔峰之際決然離職創業,篳路藍縷逐步實現「舞台自己創造」的信念。今(2019)年榮獲由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主辦的第19屆金鋒獎「10大傑出創業楷模」與「10大傑出企業」雙料獎項的殊榮。

坤倫營造工程有限公司位於高雄,黃培倫走過19個創業年頭,回首來時路,憶及就讀南榮工業專科學校(現為南榮科技大學)土木科時訂下「20歲前不斷學習、30歲成家、40歲創業、50歲退休」的目標,卻是刻苦而來。他想到,若非當時為前東家付出心血與健康卻得不到相對報酬,再加上當時的工作已無法滿足他的求知慾,才萌生背水一戰尋找事業藍海的動念。

黃培倫發揮過往的專業技術與行銷能力,其公司逐漸在臺南科學園區打響名聲,業務屢創新高。天下無不勞而獲的事,創業初期他曾在颱風天冒險入工地,不小心傷及椎間盤導致右下半身麻痺,痛苦景象歷歷在目,「我如果倒下,將一輩子無法再起」他回憶手術隔天偷跑出院視察工地,在病床上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自勉。

其實黃培倫自小就有生意經頭腦。他自述,國小時家境清寒,一家子僅靠父親微薄的台電人員薪水餬口,10歲時的他徒步上學,將公車錢省下批發糖果讓同學付費抽籤,瞞著父母賺取零用錢。他最熱衷到五金回收場撿廢棄電機零件,再組裝成玩具,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組裝過小型吸塵器,15年後發現市售的桌上型吸塵器與他當時的創作如出一轍。

黃培倫國中進入資優班,貪玩的他,心思都在創作電子產品上,以致高中聯招失利;第二次重考又因自信心過滿,僅差6分落榜高雄中學,與家人商量後決定報考五專習得一技之長。求學期間,黃培倫依舊半工半讀,「只要能賺錢的,不管什麼機會都不放過」,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他在火力發電廠、台電倉庫的工讀經驗,不僅實際接觸到土木技術,且重新燃起對機電的熱忱,自學程式語言,還成功翻轉學校圖書館的管理系統。

投入職場後的黃培倫,對熱衷的事物依舊保有學習力,習慣一路自學的他,在創業後深感管理知識都是片段、不連續的取得,遂有重返校園報考EMBA的念頭,他說,過往一知半解的管理想法經過課堂教授的講解、分析與串連,終於融會貫通了。黃培倫回憶,「從年輕探索營造業開始的第一天,耳朵裡永遠聽見坊間一句話『景氣不好』」,現在的他認為這是常態,他認為只有藉由不斷學習,自許自己唯有創新、再創新,滿足未來客人的需要,企業才有可能生存。

對於學生獲雙料獎項的殊榮,高科大EMBA所長李慶璋表示,黃培倫是一位勇於創新的企業家,透過創新提昇公司的競爭力,創造出高價值的服務,堪稱「傑出企業家」,更是國立高雄科大之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