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歡樂夏海去!高科大帶領學童認識水域安全防護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以下簡稱高科大海管所)、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日前於高雄市永安區烏林投海域辦理「2019 高雄市青少年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體驗活動」 。夏天戲水高峰期將至,為教導學童瞭解水域安全措施,帶領高雄市仁美國小、前鎮國小、忠孝國小、新港國小、仁武國小、成功國小、光榮國小、鹽埕國小以及壽山國小等10間小學的學童們,實地操演救生技法,學習水中自救求生技能,使學生具備開放性水域安全知識與技能,減少貿然進入河、海、埤、湖、潭而發生溺水情事。

高科大海管所表示,去年4月29日全國首辦開放性水域實地體驗,雖然參加的學員僅有21人,但引起中央及地方政府注意,認識有別於過去僅在學校教室內或游泳池模擬自救演練的教學方式。很榮幸今年能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大力支持下,擴增為10間學校,共計92名學員參與。

參與的學童們也非常珍惜這難得的體驗,直呼海中與一般的游泳池落差真的很大,希望能多學習到相關知識及技能。此外,隨隊參與的老師亦指出,學生在學習時非常的認真,還會一直討論,隔天到學校後還一直跟其他人炫耀這個活動。

本次活動訓練及演示項目,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共同設計,首先讓學童瞭解「自我評估」與「環境評估」之重要性,以達事前預防的目的。其次,則透過「意外落水」模擬演練,讓學生體驗當意外發生時,該如何在第一時間讓自己浮到水面,以及在後續等待救援時該如何應對。

今年還新增「浮生六計」項目,該教案是由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丁國桓教授帶領的學生團隊與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所研發,透過科學的方式,使學生更加了解如何善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如衣褲、拖鞋等器材,達到自救救人之目的。結訓前,學員必須完成關卡式開放性水域海泳與自救,透過本次完備的救生教學操作,提升學子熟悉開放性水域特性、建立正確的自救和救生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