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USR 春燕築巢.地方創生 5/11-5/12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嶄亮點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春燕築巢.地方創生」從新農業出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簡稱新農業計畫)獲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之邀,將於5月11日至12日於高雄展覽館社企市集,展示空拍機水質偵測、無人搬運車、改善農業缺工、並將農業廢棄物變身文創品等成果,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由行政院、高雄市政府指導,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社企流、Impact Hub Taipei 共同主辦,並首次獲得SEWF社會企業世界論壇聯名合作。本次高峰會以「啟動亞洲」為題,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平行論壇、社企高階會議及工作坊等,探討科技創新、循環經濟、社會增能、夥伴關係、企業社會創新、海洋生態與氣候行動等七大亮點議題。

高科大第一校區鄰近燕巢區,該區素以芭樂、棗子及西施柚聞名遐邇。近年來因農業勞動力老化、人力又不足的情況下,農作物來不及採收就已腐爛。高科大新農業團隊發現農業困境日益嚴重,自2017年起,由教授帶領學生上山下田,與農友一起找問題,發現農民需求後,以五大面向「友善耕作環境、改善農業缺工、導入智慧生產、行銷農產加值、農業生態循環」推動農業再生。

該團隊為了改善有限農地,建立植物工廠,透過溫度控制與濕度監測,複製出農務環境,讓農作物可以不受外在天氣影響;也為了減少農民負擔,協助導入無人飛機並開發無人搬運車,改善因高齡化帶來的作物減量。另外,該團隊2018年5月與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共同開發「早生筷」(早取其諧音棗)、找知筆(找到知識、智慧意涵),將廢棄棗枝再加工,變身為獨一無二的手工筆,結合在地人文風格與地方文化的文創商品,深獲來自中國及柬埔寨的市場青睞。

高科大新農業計畫師生從高雄燕巢區出發,足跡遍布臺南、屏東,至大樹區協助採收玉荷包、技術輔導旗山摩利元植物工場產出高單價水耕蔬菜,並與中崎有機園區、梓官有機農園、臺南惠芸有機農園,進行課程交流,輔導農業轉型,2018年11月與橋頭糖廠合作,成立全臺首座的「循環經濟教育展示館」,推動舊文化新價值保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