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廢物創商機! 107年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高科大獲青年署補助4案全國第一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日前公布第二階段績優團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有4組團隊獲創業獎金補助,件數為全國大學之冠。其中,有3組團隊結合社會企業與循環經濟,賦予水產、農業等廢棄物新生命,例如將魚鱗萃取為膠原珍珠,蛋殼提煉成驅蟻劑、土壤改良劑,或是將廢棄果皮製成再生紙等,除創造在地經濟與永續環境,也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高科大獲青年署「107年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二階段資金補助的4組團隊分別為:「合創生物資源有限公司」獲65萬創業獎金、「艾雪生技有限公司」及「台農文創有限公司」各獲40萬創業獎金,以及「匹敵科技有限公司」獲25萬創業獎金。其中,合創與艾雪兩家公司,另獲新南向獎金5萬元。

「合創生物資源有限公司」由高科大水產食品科學系(簡稱水食系)碩士班學生王青洋、黃仁宏,與四年級學生李雅雯組成,由水食系教授蔡美玲指導。據統計,臺灣每年水產加工過程中衍生的副產物(如魚頭、魚鱗、魚骨等)約27.01萬噸,占水產加工品75%,儘管部分副產物可再製成飼料、肥料等,但利用度低,易形成資源浪費,對環境造成負擔。

合創嘗試取得在臺灣登記合格的「三去三清」(去鱗、去鰓、去內臟)水產加工廠的魚鱗,以特殊專利兼具環保綠能的製程技術開發如「膠原珍珠」、「膠鱗豆腐」等。將膠原珍珠與市售珍珠比較,其口感、風味與市售珍珠無異,卻可減少熬煮時間、並延長低溫保存期,最重要的是賦予水產廢棄物回收再創經濟價值。另外,團隊看準飲料市場的前瞻性,而素有「國民飲料」之稱的珍珠奶茶,就占全球手搖市場42%以上,其中2016年珍珠原料外銷東南亞市場高達3,300座101大樓,膠原珍珠極具市場潛力。

另一組同樣強調自源頭到末端皆善用一分一毫資源的「艾雪生技有限公司」,由高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副教授陳錫添,指導學生楊敦勝、黃冠文與畢業生梁淑媛組成。他們與高科大分生實驗室、農業環境檢測中心合作,再從高雄市家禽品合社收購廢棄蛋殼,運用創新技術將蛋殼製成保健鈣粉。另外在社會企業方面,團隊自去(2018)年起協助檢測燕巢29處農地土壤pH值,發現目前農地pH值普遍下降,他們利用蛋殼開發土壤改良劑,創業初期,預計每年提供最高10%盈餘投入合作區域,宣導友善環境耕作。這麼一來,雞蛋到蛋殼都得到充分利用,達成團隊零廢棄、顧環保、愛社區的創業目標。

「台農文創有限公司」則由文化創意產業系副教授楊雅玲、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副教授蔡平賜,共同指導文創系畢業生曾鈺卿,及在校生邱彥博、林士恩。團隊有鑑於農林業二級加工品產生大量的廢棄木屑與殘渣,現有落葉幾乎都以焚燒處理,他們運用生物科技研發紙漿,將植物含有纖維質的特點,結合紙漿再製紙張,像是鳳梨紙、洋蔥紙、茶葉紙等,發現各式水果做出來的紙各有特色。團隊將評估未來運用各式商品如獎狀、名片、壁紙等,不僅解決果皮廢棄問題,也為社區創造新興經濟來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