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線形+色彩-聚象、具象》水彩、版畫展 藝術家王傑與陳淑玲分享創作歷程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線形+色彩-聚象、具象》水彩、版畫展,今(14日)於建工校區藝文中心舉行開幕茶會,兩位馳名中外的藝術家王傑及陳淑玲老師現場分享創作心路歷程,並介紹此次參展的精彩作品,超過40幅的畫作都是藝術家的經典創作,展出為期一個月至4月12日,期許學生透過美學創作欣賞,進而啟發想像力和創意,讓生活更豐富多元,也歡迎愛好水彩、版畫創作的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共同教育學院代理院長李嘉紘表示,高科大不只是在科技的卓越表現,在藝術人文也相當重視。好的一幅畫、一首歌、甚至是一件雕塑品,透過藝文賞析它能觸及感動,可以讓人回到過去與空間的對話,這就是藝文對人的影響力。他也鼓勵同學,在生活及課業中放下腳步,讓觸角往不同空間延伸,視野將會更寬闊、更靈活。

藝術文化中心主任林世凌表示,此次展覽受邀參展的藝術家都是藝術界裡首屈一指的名人。王傑老師曾獲得SDA 2017 Best 100在地文化推廣貢獻獎,更是基隆市政府長期合作的藝術家,近年更積極投入推廣復興明德山莊;陳淑玲老師為Stanley William Hayter(威廉·海特-現代版画之父)所創立的Atelier Contrepoint 著名「對位版画工作室」(原十七工作室Atelier 17)之助教,於世界各地辦過許多的聯展與個展。

林主任也指出,陳淑玲作品不論是創作手法、筆觸、色塊、線條、色彩搭配上,確有其獨樹一格之處,透過色塊造型的變化,讓畫面彷彿活過來般的栩栩如生,讓觀賞者感受作品轉瞬的千變萬化。王傑作品深入街頭視角,用速寫的工法真實的紀錄每一條巷道街弄,將當時的景色用畫筆描繪下來,作品中透露出對家鄉的濃烈情感;另外明德山莊這兩年來的回山計劃,也將王傑小時候愛護家園的記憶,以行動強烈的展現於世人。

此次展覽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王傑其特殊風格的水彩畫,記錄故鄉基隆的一景一物,之後足跡更遍及臺灣與世界各地。透過畫家的文字及色彩,王傑正在臺灣進行著一場又一場的旅遊速寫,記錄並描繪這片土地上每座城市的風光與人物、形象與色彩,代表作品為長達三公尺用鵝毛筆以古墨水創作的基隆港橫幅。

第二部分是明德山莊,六十年歷史的教師宿舍群,山巒環抱,生態完整而且充滿歷史,但因種種因素管理單位執意拆除,因而發起維護老舊宿舍的活動。此次展出就是這個回山計畫兩年來的成果呈現,讓觀者清楚理解文化藝術的理想是能實踐在生活的各個領域,並且對人類與社會可以造成實質的影響力。

第三部分是陳淑玲以多彩墨料,精心塗著於版上,是對生活的呈現,表達內心的情感與能量。藉由一版多色、凹凸版併用技法來記錄整個創作路程,此次展出為其巡迴世界各地的經典創作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