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德國福茲堡科技大學跨國開課14位德國師生來臺開發資訊軟體

拓展學生的國際觀有許多方式。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第一校區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與遠在歐洲的德國姊妹校福茲堡科技大學電算學院,針對兩校研究生首度合開「國際合作資訊軟體開發專案課程」。

此次臺德合開課程自去(107)年10月至今年3月,歷時6個月。課程尾聲共有14位德國師生經14小時的飛航,親自赴高科大完成最後階段的軟體測試與成果簡報。臺德學生除接受專業課程的實戰訓練,亦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提升臺灣國際教育的能見度。

「國際合作資訊軟體開發專案課程」為福茲堡科技大學的傳統。據該校電算系主任Isabel John(約翰教授)表示,資訊軟體無國界之分,成功的資訊技術必須全球性通用,透過姊妹校,十年期間師生已到訪印度、巴西、加拿大、羅馬尼亞等國,部分學生的專題成果已延伸創業,如電子商務、聊天機器人、行銷分析軟體等,在各行各業都有,非常成功。John說,福茲堡科技大學去(107)年3月由校長率師長到訪高科大,雙方留下深刻印象,加上兩校皆為科技大學,課程設計一致性高,乃促成此次合作。

該課程共有臺灣19位研究生、德國12位研究生參與,並將學生混合編為6組,研究題目聚焦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兩國學生必須每週選固定時間線上討論,再由雙方教師緊盯進度。課程尾聲,德國師生特地於3月3日至3月10日來臺,兩校學生終於走出電腦螢幕,面對面交流討論;高科大也安排上午由資管系教師授課,下午才讓學生分組討論。

讓資管系主任黃文楨印象深刻的是:「德國學生比較敢講,也很踴躍發問」。他表示,這是資管系首次與福茲堡科技大學透過跨國合作的方式,學習跨文化溝通能力,他發現學生學習表現更積極、更主動,未來將構思如何與各國姊妹校以專題模式合作課程。主責課程規劃的資管系教授黃照貴指出,借鏡福茲堡科技大學的課程模式,可大幅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經過一個星期的交流與會,福茲堡科技大學資管系主任Kristin Weber(韋伯教授)高度讚許臺灣的人情味,除了高科大師生的盛情款待外,她笑說搭乘大眾運輸時,發現臺灣人都對著他們笑,迷路時大家也都熱心指引。Weber說,她回國後會告訴德國師生「臺灣有多棒」。

福茲堡科技大學學生René Ziegler表示,他喜歡臺灣、也很喜歡臺灣人,這次參與課程的12位學生都是首度到臺灣,出乎意料兩國學生合作順暢,他特別對高科大的智慧科技實驗室、智慧商務與智慧零售等教學設備及實作場域印象深刻。

高科大資管系電子商務碩士班學生劉必甯以她那組舉例,他們開發專為德國人與臺灣人語言學習APP,讓德國人學華語、臺灣人學德語。特別是德國學生特地研究注音符號、羅馬拼音與漢語拼音的差異,最後選擇以注音符號設計APP,「因為這是臺灣人熟悉的語言學習方式」。德國學生René Ziegler直呼,注音符號聲調很多,像是「媽媽」唸成「ㄇㄚ ˙ㄇㄚ」,有輕聲之分。

劉必甯說,臺灣學生通常配合德國學生作息,選在夜間8點到12點透過通訊軟體討論,彼此分工合作、組織任務,剛開始溝通時懵懵懂懂,大家得想辦法讓彼此了解,有趣的是,德國學生堅持一定要問到所有人都聽得懂為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