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六屆四國五行象棋全國錦標賽 兩百名參賽者齊聚高科大以棋會友

象棋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智力文化,為關懷樂齡及培養團隊精神,推廣動腦又歡樂的團體活動,國立高雄科技大學27日於建工校區中正堂舉行第六屆四國五行象棋全國錦標賽,來自全國近兩百名參賽者以棋會友,場面盛大,13位七段以上的高段棋士更難得齊聚一堂角逐高額獎金,高雄市復國里5名80歲以上的長者棋士也報名同樂,開幕典禮依循高雄市體育會象棋委員會的指導,由選手宣誓與四國聯軍行掛帥禮宣佈比賽開始。

 

四國五行象棋發明者土木系沈茂松教授表示,四國五行象棋為教育部典範科技大學文創商品化的產品,更被喻為戰國時代的象棋。全球有20幾個國家、2億多人下象棋,高科大四國五行象棋給奕棋者另一種選擇。本次活動協辦單位有12個,贊助廠商高達61個,高科大凝聚社會力量從事社會教育活動,也希冀藉由此種公益活動,能吸引更多有能力的單位來支持學校舉辦各種專業教育活動。

 

沈教授也指出,為推廣象棋文化,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全國七段以上棋士參賽,有八段的馬仲威、劉國華、葛振衣、趙奕帆;七段的陳立豐、賴柏昌、 黃信毅、劉安生、宣永章、阮明昭、林世偉、莊文濡、林榮賢等象棋界前輩共襄盛舉。此外,今年獎項特別加碼,只要是社會組雙打比賽獲前四名的8位選手,明年參賽可享台灣各地來回車馬費、免費住宿,吸引不少棋手躍躍欲試。

 

今年四國五行象棋錦標賽總獎金164,100元,分社會組(第一名獎金新台幣3萬元、取8名)、國高中組(第一名獎金新台幣6千元,取12名),國小組(第一名獎金新台幣4千元,取12名),學生可跳級挑戰,但社會人士與高年級不能降級比賽,樂齡組則可報名麻將與暗棋,今年考慮陪同參賽的民眾見獵心喜,特開放現場報名,增加不分齡一般組的四國五行象棋麻棋賽。

 

高科大四國五行象棋錦標賽為公益活動、全程免費,並強調雙打,奕者需找搭檔,平時合作培養默契,比賽時互相幫忙,探索搭檔的棋思,共同面對對手,盼望莘莘學子能遠離手機、電腦的孤寂天地。此外,為拉起親子、親孫間的心靈橋樑,針對樂齡大學的學員與里長所服務的長青長者們特設樂齡組,今年就有5位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參賽,年紀最大85歲的吳本忠先生,平日就喜愛下象棋,這次是在里長鼓勵下首次報名參賽。

 

高科大四國五行象棋的走子與傳統象棋相同,唯一不同的只有兵、卒,未出國時可左、右、前進一步,出國後可前、後、左、右2步,但不能回國。四國五行象棋因已跳脫傳統象棋的思考模式,故曾有五段的教練走兩國,對奕兩個一段與二段的學生,連輸六盤的記錄;印證「兩個臭皮匠戰勝一個諸葛亮」的名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