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文創系學生用腳實踐創意 挑戰一日36公里徒步五校區淨街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三校合併即將滿一年,文創系三名同學用腳實踐「創意」!由人文社會學院所在地的燕巢校區出發,從清晨走到深夜,沿路撿垃圾,花了十五個小時,終於抵達旗津校區,完成「一日走五校區」的超級任務。這項壯舉結合影像紀錄及虛擬棚製作技術,由一群大二學生打造輕鬆幽默又充滿青春活力的「我的挑戰日記」綜藝節目,計劃在網路上播出。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去年2月1日合併成立高科大,不僅成為全國規模最大之科技大學,校地更包括5個校區,幅員遼闊。三位文創系大二學生吳佩倫、許峻榮、蘇宇柔自發性實現這項創舉,從燕巢、第一、楠梓、建工走到旗津校區,途中除搭乘渡輪過海之外,全程徒步,從清晨七點走到深夜十點,等於穿越大高雄從最東北走到最西南,總計走了36.3公里、5萬多步。
 

文創系大二學生吳佩倫說,自從合併為高科大之後,一直想做些「創舉」來紀念。首先,源自一堂通識課程,老師要大家思考做一件「一直想做,但是沒有做過,做了卻會讓這個世界變好的事情」,那時就想撿垃圾走完五校區,卻沒有行動。終於在「電子媒體製作」課程討論期末作品時,她向同組同學大膽提出構想,相約2018年最後一天,隨身帶著自製飯糰,清早七點由燕巢校區門口出發,邊拍攝、邊撿垃圾,到達第一站位於楠梓的第一校區已經撿滿一袋垃圾。
 

尤其,從楠梓校區走到市區的建工校區,單程路途最遙遠,抵達時已經接近傍晚五點,又餓又累,腳上已經走出水泡,她說:「那時候到建工,就是很感動,開心到快哭出來,第一次看到建工校區這麼開心!」
 

一路上心中雖然很想放棄,但自己是發起人,實在說不出口;「挑戰三人組」的唯一男生許峻榮一直說「一定可以」,終於在深夜十點十五分抵達旗津校區。許峻榮回想,當時在校車上接到電話,心想:「反正瘋狂事也做多了,就這種事情應該也還好。」馬上同意參與這項行動,沒料到也得到令人驚喜的完美結尾。當他們又冷、又累躺在旗津的海邊等著跨年,眼前突然亮起長達兩分鐘燦爛煙火,霎時一年來種種不開心,都拋諸腦後,「覺得這一年活得很值得,也活得很精彩。」
 

同學吳佩倫也說,這次像在人生插了一個旗,以後遇到困難的事情,只要回想到這一刻的勇敢,就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這堂由文創系助理教授曹琬凌開設的「電子媒體製作」課程,首次啟用全新虛擬攝影棚,讓學生們練習棚內新聞播報、訪談節目實作,期末作業要求設計一個結合外拍與虛擬棚的YouTube頻道節目。最後成果令出身公視國際得獎紀錄片製作人曹琬凌大為驚喜,她表示,不僅「我的挑戰日記」節目,其他各組作品也融合系上學習的3D動畫、攝影、設計等跨領域多元能力,同學們未來潛力無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