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海洋永續漁業資源 國際ISC鯊魚工作小組會議於高科大舉行

北太平洋鮪類及似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鯊魚工作小組會議(SHARKWG) 本月8日至14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舉行,ISC是由美國與日本籌組之政府間國際漁業組織,藉由科學研究與合作,以養護並合理利用北太平洋鮪類及似鮪類魚種。本次工作小組會議由高科大及漁業署協助辦理,吸引來自美國、日本及臺灣等1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共同討論鯊魚保育及資源永續利用相關議題,並提出建議方案。

高科大水圈學院黃榮富院長表示,很榮幸今年度能由高科大主辦這場具指標性的國際會議。ISC共有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韓國、中國和臺灣等7個會員國,下設五個工作小組,分別為太平洋黑鮪、旗魚、長鰭鮪及鯊魚,各小組每年藉由交換科學資料與進行資源評估,收集、交換並建立漁業及生物學統計資料,作為資源評估及漁業監控的基礎。

高科大漁管系蔡文沛助理教授指出,鯊魚位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的捕食者,維持著整個生態圈的平衡。今年度鯊魚工作小組會議目的,在於檢視及改善鯊魚漁獲資料之品質,選擇合適的評估模式,並規劃未來重點鯊魚物種「鋸峰齒鮫」及「灰鯖鮫」作業時程、工作計畫及資源評估,希望藉由國際間專家學者互相交流及討論,提出有利於鯊魚的保育及資源的永續利用建議外,也能直接促進維護海洋生態系統。

鯊魚工作小組會議對於北太平洋的鯊魚類負有資源評估和管理建議之責,本次由高科大協助辦理,並將其資源評估結果及管理建議送交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 之北方委員會 (NC) ,作為未來訂定漁獲配額及各項保育與管理措施之參考基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