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政委唐鳳高科大開講 逾百名師生現場熱烈提問

行政院最年輕政務委員、臺灣第一位數位政委唐鳳,日前受邀參加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所舉辦的「高科大藝起來 大師開講X名人講堂」,演講主題為「臺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但非傳統式演講,而是以QA互動式的方式進行,開放高科大現場參與師生於slido.com匿名提問,按讚數最高的問題優先回應。問題內容包羅萬象,從對高科大合併的想法到支持誰當高雄市市長等,1小時50分的演講師生提問不間斷,毫無冷場,氣氛熱絡。

 

高科大通識教育委員會陳榮斌主任委員引言表示,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唐鳳政務委員蒞校演講,本學期在校長支持下各核心校區均辦理4場「大師開講X名人講堂」。同學們平日課業之餘,也能夠藉由參與講座、以不同視角來觀察社會脈絡,開拓每一位學生不同的視野。

 

演講進行時,有師生提問如何像唐政委一樣培養隨機應變的思維。唐鳳回應說,不要急著解決問題,試著與問題相處久一點。當我們看到一個問題的時候,會急著丟出一個解決方案,但大部分的時候,這個解決方案都侷限於自身的體驗,容易造成片面解法。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脈絡,如果急於解決就容易帶入自己的觀點,讓自己從試著各個角度切入問題,也能瞭解相同的事實大家什麼樣的感受,才能全面去瞭解並處理問題。

 

最後,他藉由最後一個問題:「進入體制工作後,是否發現常常力有未逮?熱忱一天天被磨損⋯」,以自身經驗勉勵高科大師生。他接下政務委員以前,所討論工作的三個條件,首先「自願者結合」,各部會願意與他合作,而不是他去下達命令請各部會來找他合作。第二個為資訊徹底的透明,但絕不侵犯國家機密,第三為無論在哪上班都是上班,因而進入體制內工作,並不會有消磨熱情的情況出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