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先鋒 高科大「慢魚鵬灣」展現地方創生成果 史馬特成果暨大學社會實踐主題交流活動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0月26日至30日期間,與教育部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計畫推動辦公室、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推動中心、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屏東縣政府,於屏東縣大鵬灣休閒特區遊客中心辦理「慢魚鵬灣 地方創生」史馬特成果暨大學社會實踐主題交流活動。以「帆船啟航儀式」為開幕活動,展示「迎接高教深耕.大學社會實踐啟航」決心,活動內容以「史馬特大學成果巡迴展」及「大學社會實踐主題交流展」兩大主軸進行,包含靜態意象展覽、農漁市集及食漁論壇。

 

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表示,在本次SMARTxUSR的聯合策展,即為傳承資科司所推動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特色大學計畫的經驗至學社會責任USR計畫。USR計畫即強化大學與地方連結,提升在地價值。大學具備「腦力」、「人力」及「熱情」,本計畫可直接促成更多跨校、跨領域、跨部門、跨世代的合作,期許未來每一間大學,都能培養強大USR團隊,來協助地方產業及政府。

 

教育部智活計畫推動辦公室總主持人周素卿教授提到,「史馬特大學」即國立宜蘭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大學、修平科技大學、長庚大學、長榮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等九所學校所組成聯盟,以科技導入生活實驗室的概念,推動創業教育,促成學校與地方共榮共好的轉變,可謂大學社會實踐先導者。

 

教育部USR計畫總主持人郭耀煌教授表示,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USREXPO)於今年7月29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圓滿落幕,參與民眾踴躍。為提供南部民眾就近感受USR執行成果,故中心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特別結合「史馬特巡迴列車」活動,展示海洋永續及農業創新等相關議題大學社會責任之成果。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博士表示,高科大同仁們對於計畫執行非常的用心,USR計畫於執行的過程當中,除了今天能看見有形的成果,例如AR養魚趣、MR體驗海龜伴遊,及各位手中的伴手禮魚肉燥、蝦餅及海洋膠原面膜。最大的無形收穫,則是學校不同領域的老師藉由計畫執行共同合作,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學生於協助地方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引發學習動機,能夠發揮自我潛能,感受生活美好。

 

本日開幕在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高教司梁學正副司長、資科司劉文惠代理司長、智活計畫推動辦公室總主持人周素卿教授及教育部USR計畫總主持人郭耀煌教授、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博士、副校長俞克維教授及史馬特大學9間夥伴學校等人的見證下,正式揭開序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