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職人工藝潮流展高科大登場 融合傳統工藝與創新設計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天冠銀帽藝品社、臺南市竹會、織蛛絲工作室共同主辦的「臺灣職人工藝潮流展」,本月5日於建工校區藝文中心舉行開幕茶會,三位在台灣工藝界不同領域的傑出工藝師,從銀飾、竹編及手織工藝,融合傳統工藝與創新設計,讓工藝轉化為生活美學,每件作品都饒富特色,件件皆為精彩之作,展期即日起至11月9日,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參觀,感受異媒材融合的創意作品及技藝傳承交流所激盪出的火花。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本次展覽除了有今年最流行時尚的金工作品,還有全世界公認第一名的竹編技法及首屈一指的天然染織,每位參展工藝家的發想和創意都具獨特性,多元化的素材使用,重新賦予作品新生命。受邀出席開幕茶會的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也特別讚賞三位工藝家的作品,將傳統文化內涵保留技術,賦予創新生命、揚威國際,讓同學在學校就能看見世界級創作實屬難得。

 

工藝家蘇建安成立的天冠銀帽藝品社,展覽作品以鏤空金屬創作,運用最傳統工法來表達時尚與傳統的對比與融合,觸目所及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文化氛圍;致力於竹編工作傳承技藝的工藝家,臺南市竹會張永旺理事長,保留傳統文化內涵與技法,志在復振關廟竹編產業,進而開發竹的運用於產品設計與社會住宅建材;手織工藝師賴孟君,致力於發揚編織技藝,課程設計從基礎平面、半立體的綴織,到運用生活異材質結合,讓學習者體驗到不同的手織。

 

通識教育中心張瑞芳主任表示,本次展覽集結三位工藝家的精彩作品,除得獎作品及私人收藏品外,還有在羅浮宮展出令人驚嘆的工藝品。期望藉由職人工藝展啟發同學的視野,也讓民眾和師生有機會認識台灣傳統技藝結合新世代迸出的新創意,並從中感受傳統技藝的魅力、增進學生美學素養,提昇校園與鄰近社區人文、藝術涵養,相信能讓南部民眾感受到職人工藝的迷人之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