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室外的環境教育課 高科大與日月光環境教育成果展 12月13-15日相約科工館體驗插秧和品茶

在科工館體驗農夫插秧、感受製茶樂趣!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與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日月光永續推動環境教育專案實施計畫」,今年邁入第5年,以「晞煦展耀,綿延城鄉」為主題,從今(13)日至15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簡稱科工館)北館大廳舉辦成果展,展示這一年來跨域教室外的環境教育課程,並首度呈現真實環境教育場景,設有「插秧體驗」和「品茶饗宴」,提供參觀民眾下田體驗、揉茶品茗,歡迎大人小孩到場同樂學習。

該展於今(13)日舉辦開幕式,細數過去5年來,高科大能源科技中心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已舉辦近百梯次環境教育課程,總參與人數達15,000人次,並培訓200位種子教師,為這塊土地埋下一顆顆環境教育的種子,持續傳遞出去。今天包括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副館長吳佩修、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吳榕峯、高雄市楠梓區公所區長吳永揮、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資深副總周光春、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資深處長李叔霞、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高科大能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賴俊吉及這一年來參與計畫的中小學校等共襄盛舉。

計畫主持人、高科大能源科技中心賴俊吉教授指出,高科大和在地企業日月光合作5年來,從楠梓區出發,串連城鄉學校、深耕社區鄰里,針對國小、中學、大學、樂齡到種子師資等不同族群,量身訂作環境教育課程,涵蓋水資源、空氣、環境衛生、蚊蟲防治、食農教育等議題,並以「一校一特色」的方式打造生態環境教育與社區導覽場域。

賴俊吉提到,今年最特別的是啟動跨校、跨域交流,包括橋頭區橋頭國小到美濃區福安國小體驗該校特有的插秧課程;或是翠屏國中小與六龜區新發國小合作,交流製茶文化與探索蝴蝶生態等,高雄市內17所中小學互相交流,讓城市區的楠梓國小、油廠國小、後勁國小、翠屏國中小、加昌國小、橋頭國小和後勁國中、國昌國中、右昌國中,與美濃區的福安國小、龍山國小、龍肚國小;六龜區新發國小;大樹區龍目國小、燕巢國中、溪埔國中彼此分享環境教育的推動經驗。

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資深副總周光春表示,環境教育的推動,潛移默化學習者的意識,讓學員成為重要的種子、讓人與環境的關係,得以付諸於行動,感謝高科大團隊的用心與努力,在5年中,打造生態環境教育與社區導覽場域,持續擴大校園大平台,與師生、鄰里、環境志工等,一同正視我們社會與生活的改變,齊力同心,延續綠色永續的精神。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吳榕峯表示,感謝日月光和高科大對環境教育和偏鄉學校的支持,他回憶兒時住家附近都是稻田,還能釣青蛙,但是當工業發展之後環境逐漸惡化,所幸這些年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之下,還有許多企業回饋給社會、環境,讓環境慢慢重生與回復,特別是今年有17所中小學校共同參與,除投入環境教育外,還有插秧和品茶體驗等傳統文化融入,讓他非常感動。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指出,科工館是全國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博物館,致力提倡永續環境、永續家園的理念,有幸能夠為這個地方創造更多環境教育的機會,希望轉變大家的觀念,觀念改變了行為就有可能改變,投資環境教育也許短時間看不到,但相信只要持續做下去就能創造更多的價值。

環境教育成果發表會規劃靜態展示區、動態體驗區及種子教師區,以及樂齡志工族群的手機拍攝課程成果展示等。最特別是今年安排校際交流成果展,將環境教育場域搬到科工館,設有「秧插體驗」和「品茶饗宴」區,讓參觀民眾有機會感受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的滋味。歡迎民眾於12月13日至15日前往科工館北館大廳,感受自然、人文與科普教育結合,體驗有趣又好玩的環境教育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