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參與製作「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榮獲金鐘獎肯定

日前第54屆電視金鐘獎揭曉得獎名單,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由《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獲得殊榮。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以下簡稱造船系)副教授洪文玲為該節目製片計畫的共同主持人,節目內容取材自與同系王治平副教授共同參與的科技部補助計畫研究成果,王師也協助其中「從地底引爆–高雄氣爆」一集的規劃與拍攝。該系列節目共8集主題,每集長達48分鐘。

高科大造船系副教授,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洪文玲,目前也是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表示製片計畫團隊共橫跨6間學校,包含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陽明大學、及世新大學,與科普業界的東臺傳播公司。節目由科技部補助製作並由政治大學及台灣科技與社會學會的學者團隊監製。希望藉由曾經發生的重大議題吸引觀眾注意,呈現社會真實情境下各種科學知識與技術的交織、矛盾與不足,讓觀眾得以培養理性思辨能力,增強公民面對公共爭議事件的科學素養。

《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得到金鐘獎的肯定,畫面優質、剪接流暢、科學動畫易懂,也因為各主題都是匯集科技部長期以來支持的研究成果所製作,能深入議題的核心,從多元面相來探討,同時具有學術性及普及性。由高科大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成果所協助製作的「從地底引爆–高雄氣爆」這一集,就以科學觀點與技術管理層面,探索在產業城市建築安全家園的挑戰,希望不當科技管理(治理)的創傷不要再現。

高科大以技術與產學為立校基礎,科技議題與本校發展息息相關,可與各領域合作轉為貢獻臺灣社會的各種形式,如「石化管制追追追」、「風能的告白」、「開發城市礦山-廢五金」等集,也有造船系副教授王治平、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林啟燦、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兼南區毒災應變諮詢中心特聘教授陳政任,協助提供影片的專業審查意見。高科大成員在本影片的製作上投入相當多的心思與心力,榮獲金鐘獎的肯定,這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優良實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