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害怕,是因為你的夢想不夠大! 蕭青陽蒞臨高科大從生活感受聊創造滋味

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華人唱片設計師蕭青陽,16日受邀至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演講,他設計過的專輯封面,無論主流、非主流與獨立唱片,迄今加總已超過千件。但他當天不談唱片設計、不談藝術創作,而是向莘莘學子分享他的人生閱歷,藉此鼓勵臺下正在徬徨迷惘的學生:「不害怕,是因為你的夢想不夠大!」

葛萊美獎、臺灣金曲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芝加哥Dood Design設計獎等,都能見到蕭青陽的獲獎身影,他在2009年第三度入圍葛萊美獎並抱回最佳唱片包裝獎,自此也開啟他與世界的對話。蕭青陽從小愛聽音樂、拾筆畫圖,居家、工作室到處都是收音機,就像當天的演講場合,背景音樂環繞於室。他結合工作與興趣,喜歡把音樂人要表達的意涵放在專輯設計中,他說:「有時候設計是在尋找一個足以代表他的靈魂」。

「這個世界的新鮮事根本就在你旁邊,太好玩了!」蕭青陽過去受訪時曾說,他是個容易被生活環境打動的人,他喜歡到處走走看看,移動就是創作、生活就是創意,哪怕是逛夜市,他也能看到臺灣獨特文化,遇到的事情、感動的瞬間,都一點一滴儲藏在他的心底,醞釀後再轉化為設計形式。他說過去花很多時間去想像,現在則是反過來,這幾年他很用力地環繞世界,他想要多一點時間去接觸、去感受、去他沒有去過的地方,再把這些感觸帶回來放在他的創作中。

玩樂為他的設計注入創作養分,透過創作他希望讓別人感受到當時的蕭青陽所感觸的部分。會有這樣的轉變,蕭青陽說,畢業後第一年他隨手翻閱《流行通信》雜誌,瞥見美國內華達州的黑石沙漠火人祭的藝術性活動,留給他深刻的印象。沒想到幾年後,夢想社區創辦人Gordon主動聯繫他,想資助他一起前進火人祭,當時蕭青陽聽到Gordon跟他說:「我已經努力五年計畫參加火人祭,你這麼年輕卻駐足不前進」,當時蕭青陽將Gordon想法結合他的構思創造出「蓮花媽祖廟」的草稿,沒想到在2015年獲選前三大藝術品參加祭典,他笑說:「人生的夢想常常就在一張便條紙中。」

火人祭讓蕭青陽大開藝術眼界,他說重頭戲便是參與者最後要一把火燒毀作品,不再眷戀昨天,給他的體悟就是「不要變成昨天的蕭青陽,作品也不能重複」。不僅是藝術祭典,在酷熱的沙漠,9天住在帳棚裡,限制交錢交易,大家以物易物自力更生,克難的生存環境打開他的身心靈,他才發現過去被許多社會規範綁住。而頻繁出現的沙塵暴,則讓他深深著迷,彷彿重新洗禮、重新洗牌,進行一場洗鍊儀式。

蕭青陽說他喜歡鼓勵別人,其實是因為他害怕,他只是想從鼓勵他人中順便激勵自己,「害怕,也許更值得你去挑戰和享受」。他也以火人祭交換的概念,請學生上臺分享,就能得到他的座右銘運動毛巾,上頭寫下「若要跑得快就一個人跑」、「若要跑得遠就一群人跑」,他說他想要點燃他人的夢想之火。

他也不斷透過藝術能量回饋社會,鼓勵學生趁空參與志工。他說他小時候愛畫畫,但父親跟他說畫畫以後能幹嘛,因為這樣,他更想要鼓勵害羞的孩子:「勇敢說出來、勇敢畫下來」。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他有次接到某偏鄉學校的校長電話,跟他說有位學生總是上課不專心,挨導師訓斥,蕭青陽真的跑去那所學校,當他發現學生畫的其實是奶奶身上的刺青,更是珍貴的原住民圖騰,蕭青陽霎時愣住:「我好像看到我小時候在課本上畫龍畫鳳、但功課不好的蕭青陽」,他請學生在他的手背上作畫,之後學生對蕭青陽一鞠躬後,便跑往操場方向與同學練唱原住民歌謠,他在太陽底下看學生的作畫內容,有感而發說他不確定是他鼓勵的孩子,抑或是孩子送給他這麼棒的禮物。

「拍拍手,給自己、給這個世界用力拍拍手」蕭青陽想要送給臺下學生,一點鼓勵、一點夢想。會後學生發問,他也鼓勵學生說:「很多門檻都是自己的內心」,勇敢踏出第一步吧,哪怕是作為先鋒者,就像臺灣學生大多不敢發問,有時候當你第一個發問後,發現機會就在不遠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