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USR驅動地方創生 工業設計系師生攜手六龜茶農打造品牌形象

早在行政院宣布今(2019)年為地方創生年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義築桃花源,其一團隊工業設計系師生歷時半年多,踏查六龜山城挖掘產業議題,第一步協助茶農打造品牌形象,並翻新陳舊倉庫賦予嶄新用途,盼以此為據點串聯六龜業者,逐步形成產業一條線,未來能進一步完整架構地方創生的立體面向,活絡社區經濟。

高雄市六龜區產有聞名遐邇的「臺灣原生山茶」,逢產季供不應求。然而,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山區,導致茶園災情慘烈;也重傷南橫公路,使得六龜、桃源等山城地區經濟蕭條。高科大工業設計系助理教授葉恒志與6名三年級學生林靖淳、巫晟瑋、江馥岑、張家銘、王延易、童欣,自今年2月起,攜手欣園製茶第三代負責人徐盛暘,合力規劃品牌故事及視覺形象設計,並通力改造推滿雜物的倉庫,使其蛻變為窗明几淨、清爽舒適的欣園工坊,未來將作為教學、商品展售及社區交流等空間。

改造大不易!葉恒志與學生多次往返到六龜與徐盛暘溝通、共同形塑品牌故事,認識六龜環境生態與產業動向。學生林靖淳分享,他們從今年寒假開始就參與此計畫,已經數不清到底與業者討論過幾次,這也是他們第一次為他者量身訂做符合品牌精神的形象設計,還要再延伸至茶葉包裝、空間規劃等整體設計。

學生江馥岑表示,光是一個視覺設計他們就發想了十多款,最後以「一心二葉」、「旭日東昇」、「山丘」等作為創作元素,象徵茶農天光未亮前就要上山採茶,才能讓茶香芬芳在山野間流動。另一名學生張家銘也說,形象設計與空間改造幾乎是同步進行,常常是一個設計環節更動,就會連帶影響空間視覺設計,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

「我們希望以欣園工坊作為起點,繼續與社區一起努力下去」葉恒志表示,這群學生這幾個月來總是在週末跟著他上山,大家一起討論設計、一起打造空間,真正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徹底實踐所學,這是課堂學不到的知識。他認為不管是大學社會責任或是地方創生,都必須與當地居民、社區互相合作、雙向交流,非單方面的付出,剛好欣園製茶第三代接班人有心轉型,雙方一拍即合共同努力。他也坦言,USR計畫或有結束的一日,但這是一件對的、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而且與地方的情誼仍在,盼持續帶動更多人參與,努力為六龜經濟發展帶動一線生機。

身為返鄉青年的茶農徐盛暘有一個夢想,除推廣六龜原生山茶,重新塑造自家茶葉品牌外,盼打造實體空間,使之成為茶園小旅行的講習場域,讓更多人一次認識種茶、製茶到品茶的過程。他認為,地方創生應該是大家一起來才能真正帶動地區產業振興,他也讓工坊成為返鄉青年與創業團隊的聚會場所,串連當地小農規劃深度旅遊,開辦DIY課程等;並提供六龜業者如鬍鬚蕭農場、歸鄉咖啡、興旺烘焙等商品展售的空間,期以商標名稱「欣園」再次讓六龜迎向欣欣向榮。

葉恒志也特別謝謝茶農一家人的信任,將品牌、形象設計及空間改造的工作交給團隊;他也表示,由於前段時間師生吃住在都徐盛暘家,對方總是盡地主之誼,非要等到團隊用膳後才上桌用餐。而地方創生與環境、人口與產業息息相關,除外部資源的導入外,在地人能否為改善地方生活環境與振興經濟找生路,才能為地方創方帶來解方,值得大家思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