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鄭郁璇創作個展高科大登場 傳統工藝新生命 女孩的「旗」幻世界

「皁纛:鄭郁璇創作個展」高雄場開幕儀式,今(9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文化創意產業系藝術迴廊登場,由文創系學會主辦。本次創作以台南廟口常見的黑旗為主題,民間信仰文化為背景,探討玄天上帝黑旗的奧秘。用作品分析府城黑旗,以圖像創作方式紀錄與傳承,使大眾理解黑旗文化。鄭郁璇將文化轉畫,讓畫說話,得以解開黑旗的神秘面紗。

創作者鄭郁璇表示,皁纛(ㄗㄠˋ ㄉㄠˋ)意為古代用黑色絲織物製成的軍中大旗。此次作品皆秉持閭山派傳人已故名師柯天降老師的傳統手繪方式創作,柯老師是台南繪製黑旗的第一人,因父親鄭世稱是柯老師的學徒,從小受父親的影響,對於民間信仰文化非常有興趣,讓自己有這樣的機會深入探索,希望將黑旗文化這項冷門工藝的內涵與文化傳承下去,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黑旗。

鄭郁璇指出,展出作品是以黑旗當中的二十八星宿系列為主題,二十八星宿為古人觀時執事,觀察日、月、五星運轉,而形成二十八星宿,結合四象色彩作區分,依照農曆生日可找到屬於自己的守護星宿為展出的一大特點,且透過手繪創作來述說黑旗文化的奧秘,能讓觀賞者更容易親近。

徐錦成主任表示,鄭郁璇在就讀高科大文創系期間,習得展覽策劃、行銷技能與文學涵養。她大學畢業後即應屆進入文創系碩士班就讀,碩士期間對於傳統文化更加鑽研,在高科大文創系學了六年,今年六月已順利獲得碩士學位,此次作品就是她碩士論文的研究項目。

指導老師陳育民指出,這是一個非常艱難且不容易的創作,可說是將傳統工藝的黑旗賦予新生命的第一人,未來會幫創作者持續爭取更多展覽的機會,此次展期自108年9月9日起,到10月31日止,廣邀愛好藝文與喜歡民間信仰文化的同好參觀,感受創意與傳統工藝結合的新火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