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與世德工業舉辦首屆「世德盃」扣件原型實作競賽 高科大模具工程系抱走最大獎20萬元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與世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世德盃2019「全國創新扣件發想與實作」競賽。第一階段「世德盃全國創新扣件創意發想競賽」已於6月22日落幕,第二階段「世德盃全國創新扣件原型實作競賽」8月10日舉辦,共計16隊、52人晉級,考驗學生如何將創意化為實物,並角逐最大獎陳彬特優獎20萬元,讓學生將學術研究與職場應用完整串聯。

「扣件」是將兩個以上零組件緊固連接,像是螺絲、螺帽等。世德工業生產各式扣件及零件,應用在汽車、農機、機械、家電、營建等領域,其中在汽車工業的比重最大。該競賽由世德工業出題,聚焦工業、建築、生活、醫療等扣件的創意設計、生產製程與檢測等,並邀請產、學、研領域與世德公司之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其中,世德工業提供晉級第二階段每隊1員自7月1日至8月31日有薪實習機會,實際了解扣件的製造問題,藉以修改原型實作構想。

第二階段「世德盃全國創新扣件原型實作競賽」當天,世德工業董事長陳光裕更是親臨會場擔綱評審。他表示,今年舉辦首屆世德盃的目的在於讓中南部有想法、有為的青年,透過有意義的思考,實際製作出能應用的扣件產品,並藉此招募優秀在學菁英。他提到,世德工業成立研發中心逾一年,人員已成長四倍,最大的改變是將委外的製程收回來自己做,像是變速箱扣件從原本六、七個製程,現在只需兩個製程,品質不變,卻大幅減低成本。他極度看好臺灣扣件產業的國際市場,盼學生在此基礎工業上創造無限可能。

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中心主任魏裕珍表示,該校長久在校園推動創意發想競賽,激勵學生將創意構想落實到實際的應用面。她特別感謝陳光裕董事長及世德工業的支持,讓高科大成為世德盃第一屆的夥伴,未來學校也將持續和世德工業推動產、官、學、研的鏈結,一起為中南部學生創造舞臺。

最大獎陳彬特優獎及20萬元獎金,由高科大模具工程系許進忠教授領軍,指導碩士班學生陳靖、張佳富以「進入佳境」為團隊名,設計「量測扣件內孔螺紋斜牙之裝置」奪下,他們針對有斜牙缺陷的扣件產品,設計可自動化連續檢測的裝置,可取代現今的手動量測,節省時間與人力成本。值得一提的是,陳彬特優獎為世德工業董事長陳光裕以其父親陳彬之名設置,高齡百歲的陳彬更是現身頒獎會場,身體硬朗的他更親自揭曉獎項及頒獎。

世德金質獎及10萬元獎金則由高科大模具工程系學生薛宇軒、顏景奪得,高科大堪稱最大贏家。

獎項名稱

隊名

校名+學生

陳彬特優獎

進入佳境

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教授許進忠,學生陳靖、張佳富

世德金質獎

世在必德

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助理教授鄭瑞鴻,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學生薛宇軒、顏景晨

世德銀質獎

光無限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所副教授李文宗,生物機電所學生高德霖、鄭傑文;實踐大學資管系學生林有平;大同大學電機系學生鄭宇倫

世德銅質獎

辣客團隊

高雄科技大學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郭峻志,學生謝宗諺、潘俊仁、林凱逸、陳家興

世德大發品質獎

黑白光影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所副教授李文宗,生物機電所學生高德霖、鄭傑文;實踐大學資管系學生林有平;大同大學電機系學生鄭宇倫

世德屏加製造獎

啟軒精密自動化

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劉啟詳、機電工程系學生李明軒

佳作

正修知音隊

正修科技大學機電工程研究所教授龔皇光、學生黃一宸

佳作

正修2

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黃東科、王智鴻、鍾靖彥

佳作

虎科大機械設計系

虎尾科技大學機械設計系教授黃社振,學生林明毅、陳靖廷

佳作

資資電

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曾詠婷、鄒佩潔,資訊管理系學生楊麗蓉、吳念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