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鐵道國產化、人才在地化!高科大設全國首座前瞻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

為配合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鐵道建設,及因應臺鐵、捷運、高鐵及輕軌等交通建設技術的升級,全國第一座「前瞻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今(16)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產業創新園區揭牌啟用。該基地由教育部補助和交通部指導,也是我國首座以鐵道機電為主的教育訓練場域,從教育面長期扎根鐵道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期解決政府推動鐵道建設所需的技術與人才,也是我國邁向鐵道國產化之路的重要一步。

高科大「前瞻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擁有得天獨厚的人文資源與地理位置,學校有一群研究鐵道領域相關的教師集結成立鐵道技術中心,加上台灣高鐵燕巢總機廠臨近高科大第一校區,雙方早於2012年簽訂合作備忘錄,合設鐵道設備實驗室,由台灣高鐵提供業師授課與實作場域,學校則就產業議題導入教學及發展產學計畫,產學攜手打造技職即戰力。

2013至2019年間,高科大鐵道技術中心已協助我國各類鐵道國產化設計及製造,實裝運轉已超過100件,包括高鐵、臺鐵、捷運系統等零組件,並協助國內鐵道相關公司取得國內專利至少30件。此外,高科大一旁也是未來的橋頭科學園區,而交通部也將於高雄燕巢高速鐵路總機廠旁設置「國家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連結台灣高鐵及高捷總機廠,剛好形成鐵道產業技術新聚落。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今天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聚集了國內所有重要鐵道建設的產、官、學界共同見證國內鐵道人才、技術培育基地的誕生。楊慶煜特別感謝教育部至目前為止計補助1億1,500萬,建構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使該校成為全國唯一涵蓋軌道號誌、軌道電力、車輛實習、轉轍器聯鎖通訊四大主軸教學及鐵道實習的學校,也是全國鐵道研究與設備最完備的學校;此外,他也特別特別感謝台灣高鐵、臺灣鐵路管理局,將除役設備捐贈給校園用在教學、實作等用途,更重要的是幫學校省下上億元的建置經費。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致詞表示,身為高雄人的他在中山大學教書超過二十年,當年剛到高雄時高鐵、高捷正在興建,等於是親眼見證鐵道產業、交通建設在二十年間徹底改變了高雄,促成一日生活圈的形成。他表示,鐵道技術人才長期培育不足,盼此基地未來能讓我國的鐵道維修能力自主化、零件本土化,得以擺脫鐵道設備長期受國外控制,透過高科大與周邊學校及企業的合作,期待高科大成為臺灣鐵道上的重要里程碑。

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指出,高科大在2012年就跟臺灣高鐵因為地緣有產學合作,產出許多豐富的成果,他看到教育部積極推動鐵道人才計畫並與前瞻軌道建設串聯起來,也非常高興包括臺鐵等其他產業也都投入設備捐贈學校作為教學使用,共同推動鐵道人才培育計畫。

「前瞻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占地約150坪,目前設有鐵道教育模擬系統、列車路徑設定模擬教學控制台、繼電聯鎖訓練系統、自動收費系統、轉轍器教育訓練系統及號誌機教育訓練系統,所有訓練設施皆採鐵道標準規格,提供學生身歷其境的實作與實習場域。其中,鐵道教育模擬系統打造動態鐵道模型場景,配合模擬道岔、軌道電路、號誌顯示等,滿足車站值班員、號誌員、調度員、調車長等相關運輸作業人員的綜合演練實習,提供學生對鐵路現場整體性的認識。

臺鐵局也將除役的繼電器聯鎖系統、列車路徑設定模擬教學控制台等鐵道周邊設施,贈予高科大作為教育訓練使用,讓學生模擬真實列車的行駛操作與鐵道控制的邏輯應用。不僅活化設施使用效益,並賦予教學展示任務,為銜接國家產業發展及人才培育繼續努力。

今日啟用典禮由高科大校長楊慶煜主持,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惠、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交通部鐵路管理局總工程司高明鋆、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伏和中、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總工程司林仁生、台灣高鐵副總經理史明嘉、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賀新、臺中市政府捷運工程處處長黃國書、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維修處副處長李俊德、台鐵電務處處長葉世銀、西門子交通運輸(股)公司台灣分公司執行長王漢光、台灣世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元唐,及軌道人才培育聯盟的夥伴學校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正修科技大學副校長黃柏文等,產官學研代表受邀出席,共同揭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