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電子工程系2019實務專題競賽 結合趨勢創新發想!

魚菜共生導入積體電路設計、開發智慧用電為地球盡一份心、維修作業無紙化……,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都是學生的創新點子!為鼓勵學生將所學知識轉化成實務應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電子工程系每年舉辦「實務專題競賽」,今(2019)年邁入第11屆,規定三年級學生參賽,並邀請14名學界與業界的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就學生的報告內容、產業運用及台風問答等表現作為評分基準;競賽主題分「綠能」、「數位IC」和「類比IC」三大主題,共計31組、56名學生參與。

「綠能組」第一名由沈志隆教授指導學生劉晟岳、陳煜翔、曹世昌,以「具用電排程與綠能發電之建築電能管理系統」為題,透過自行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達到遠端即時監控與操控居家、公司等建築物的能源消耗狀況,了解歷史用電量、電費變化等,也能透過APP綜覽建築物空間圖,並取得插座位置;再結合實驗室專利智慧插座,一旦發現高耗能的電器,即可採取節電措施與設定,達到能源管理。

「數位IC」第一名由陳銘志教授指導學生蔡文琛、蔡澔緯,以「SCD維修作業無紙化」奪下,他們設計一整套的維修作業無紙化管理系統,將傳統紙本的維修表單設計成電子化記錄。舉例來說,若檢修現場在高雄,但總公司在臺北,位在高雄的檢修人員依據表單逐一完成檢核,再立刻上傳至遠端資料庫、回報管理階層,能立即發現問題、改善問題。

「類比IC」第一名則由郭永超教授與學生林玟佑、吳彥廷、龔亮融以「礫耕式魚菜共生之積體電路與系統設計」拿下。整合魚菜共生與無線充電,學生另外設計一套軟體,可隨時監控水質的狀況,馬達的電壓電流等,並結合金融科技,搭配銀行借貸、工時紀錄等,整合及時財務報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