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的缺點不是你的缺點! 旅美設計師江孟芝高科大分享不認輸的骨氣

讓電玩界風靡的線上遊戲《英雄聯盟》,幕後的視覺美學操盤手來自土生土長的屏東女孩、七年級生的旅美設計師江孟芝。她依著對藝術的熱情與執著,背負百萬學貸遠赴紐約攻讀碩士,如今,她有自己的工作室,也是美國夢界實驗設計工作室創意總監。然而,看似風光的背後,她曾經六年與失眠共度、與憂鬱共處,她將過往點滴集結出書,昨(15)日受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之邀,以她切身的經歷與學生分享自己的不完美,她告訴學生:「放膽與眾不同,你的缺點不是你的缺點 ,完美的你才是最美的。」

江孟芝生於屏東、長於屏東,她說從小就對美勞手作、藝術設計洋溢熱情與執著,相較於都會區藝術資源的唾手可得,她只能自我探索無師自通。高中以不影響學業成績為條件,說服家人讓她就讀美術班。不過,江孟芝談到,藝術分許多種,小時候的她也不知道喜歡的是哪一種藝術,直到大學就讀臺師大美術系後,在平面設計的領域又去接觸室內設計,不斷的跨界、不斷的摸索,直到確立自己的目標,她說:「我不是很有天賦的人,我看過比我有天賦的人;我認為後天的養成很重要,如果你想學什麼,誰都阻擋不了你」。

就像許多人問江孟芝:「選錯科系、職業怎麼辦?」她反問現場學生:「有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嗎?」她認為,你不去嘗試就永遠不知道合不合適,她用自身的例子分享:「擁抱未知,儘管可能會跌倒、會失敗,但不去嘗試,就是停在原點。」直到現在,她仍是不覺得自己特別厲害,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誠如她的偶像愛因斯坦曾說過:「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天賦,只是充滿了狂熱的好奇心」。

江孟芝大學畢業後,選擇先工作累積經驗,但出國留學的夢想仍蟄伏在她的心中。當時的她為了一圓英國旅行,只能靠自己打工三年攢下六萬元,光是出國旅行就很困難,留學怎麼辦?2011年5月30日,她永遠記得這日期,這是她考取教育部留學獎金的一天。籌措了學費與生活費後,江孟芝獨自赴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攻讀電腦藝術碩士。

同多數莘莘學子,江孟芝也陷入美術系非主流職業,掉入社會既有的價值觀的漩渦,加上父母親年事已高,還有隻身在外龐大的學雜費,經濟問題讓她長達6年時間與失眠共度、與憂鬱共度。熱愛藝術與設計的她只能選擇堅持,江孟芝說她24歲留學,27歲便還清百萬學貸,每天的生活就是學校、打工與住家,不像其他人到處玩,她說:「人生要有取捨,我們只有24小時」,直到還完學貸那一天,她終於崩潰大哭。

面對低潮,江孟芝用跑步回應,她把這段經歷撰寫成《不認輸的骨氣》一書,這不是一本歌功頌德的成功傳記,她想跟大家說她的真實與平凡,又如愛因斯坦曾說:「不是因為我有多聰明,而是我和問題相處得比較久」。她用細柔的嗓音,耐心回答臺下學生問題,甚至有成功大學學生慕名來聽。如今的她備受國際設計獎項的肯定,她選擇出書,用她的故事告訴學生,「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保持奇特、保持不同),她鼓勵大家放膽追求自己夢想,她喜歡勇敢做自己的人,別怕與眾不同,因為這個繽紛的世界需要各形各色的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