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舉辦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論壇 顛覆產業未來創新應用

智慧化、智能化科技正在快速發展,成為一股不可逆轉的趨勢。由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補助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執行,於(17)日下午舉辦「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論壇,邀請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處長陳昌本、高科大電機工程系校教授周至宏專題演講,吸引約100多位教師、學生及資訊人員、工程師等,出席此場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的盛典。


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任魏裕珍致詞表示,人工智慧、機器人研發是未來科研與產業發展的趨勢,今天很榮幸邀請到兩位專家演講,更開心諸如日月光、燁輝企業、安拓實業、新昇發造船等產業界人員與會,希望大家在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的潮流推動中,好好把握機會與講者學習、交流。


「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論壇設計雙主題,首先由高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周至宏以「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為題演講。他指出,人類過往碰到問題時,才會試圖解決問題,而智慧製造工業4.0的精神在於預警問題、預知需求與創造需求,也就是在問題尚未發生前,及時預測和預防問題。另外,他認為智慧製造的未來發展,具備多元性、不確定性、動態性、多目標需求等,人工智慧技術不是購入軟硬體系統,就能符合企業、產業的應用期待,而是藉由人工智慧的進化優化演算技術、預測性維護、人機協同等,解決生產排程技術的研發課題。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處長陳昌本則以「產業升級與4.0導入應用」為題演講,分享他多年的實務經驗。他說,全球產業面臨的課題有市場快速變化、製造版圖重新洗牌、資源與環境改變、勞動力不足等,面對產業的持續轉變,金屬中心4.0的發展重點在於能否從「大規模生產」到「多樣彈性化量產之智慧製造」,上述同時也是臺灣產業先天具備的優勢。


陳昌本以「金屬扣件」舉例,扣件產業在臺灣發展逾60年,為臺灣重要的出口產業,但近年來受到國際削價競爭影響,扣件產業備受威脅。經研究分析,導入智慧製造,可提升鍛造品質的良率、縮短製程時間,而預警技術則可減少停機損失等,以智慧型量測與調機技術,藉此提高生產效能。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由南科管理局積極打造,目標是希望帶動自造實作風潮與在地產業資源的投入,並進一步吸引創新自造者踴躍聚集與加速創意技術實現,同時也將培育創意人才、衍生創新商品與高階技術成果流入市場,提升國內AI智慧機器人產業投資與產品技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