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高科大登場 鏈結研發量能 共創產學新局

由教育部、科技部指導、中華民國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主辦、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承辦「第十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13日於高科大燕巢校區管一大樓B1演藝廳登場。今天上午10時舉行開幕儀式,來自全國158所大專校院研發及產學相關主管、教育部、科技部、勞動部及其他行政所屬機關人員超過兩百人與會,以「鏈結研發量能、共創產學新局」為主題,鏈結學界、業界跨領域之研發量能,加強各方意見交流、經驗承傳、政策溝通及建立共識,期共同創造產學合作之新彊局。

 

為提升大專校院整體研究發展,協助各大專校院研發單位瞭解政府相關政策及業務推動情形,建立常態性校際交流及分享機制,教育部與科技部每兩年輪流舉辦「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此次會議有專題演講、教育部及科技部業務報告、主題論壇、分組討論以及綜合座談。專題演講以「鏈結量能,完善跨領域產業創新生態系統」為題,特別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馮展華校長擔任主講人,而分組討論邀請相關產官學單位代表及全國大專校院研發產學主管參與,以加強各方意見交流、經驗承傳、政策溝通及建立共識。

 

科技部鄒幼涵常務次長指出,科技部相當重視科研環境,全國有20多萬科研人才,都是非常寶貴的資產,除了持續打底基礎研究、創造科技價值,深耕創新創業、啟動摩爾定律,更要以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其中,當然也包含法規的鬆綁及制度的建立,期許學術發展與產學、產業發展要能充分的合作及結合。此外,為因應科技法規修法,鼓勵大專校院衍生新創事業及增進研發成果產業化效益,積極運用學界能量與產業經驗,建立跨領域創新產學研合作模式,本次會議亦對於相關議題多所探究。相信這兩天的行程絕對是精采可期,與會的嘉賓必也能得到許多啟發和收穫。

 

教育部姚立德政務次長指出,非常開心來到全國第二大的大學參與本次盛會,期望藉由會議的集思廣益,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提供相關部會及各大專校院與會研發及產學主管意見交流、經驗分享之平台。他特別強調,研發最重要的核心就是人才,教育部不僅規劃「玉山計畫」延攬國外頂尖人才,國內留才則有「高教深耕計畫」的彈性薪資方案。未來也將推出獎學金培養國內優秀學子至世界前200大大學就讀,回國後能投入臺灣高等教育,同時極力推動大學的研發能量與產業結合,鼓勵學校設立「研究服務公司」,讓老師的研究量能運用到產業、協助產業發展。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表示,有鑑於國內外產業發展瞬息萬變,面對國家發展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學術界也需因應時勢變牽及發展。教育部及科技部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每兩年舉辦一次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讓與會人員瞭解各項政策及配套措施,進而結合自身領域之高瞻想法,提供穩健務實的擬定策略,以協助解決大專校院在政經局勢變動環境下所面臨衍生之問題。各校如何依據自身研發組織,或研發成果之優勢資源發展各自特色,建構健全、優質之發展模式,促成跨域產學鏈結以及研究發展成果妥善運用等,皆為本屆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關心之議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