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新南向8國青年腦力激盪,10天孵育跨國創業團隊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委託舉辦「Startup, Starts Now! Entreprenerial Summer Camp 新南向青年創業交流營隊」,營隊報名踴躍,來自11個國家近300位青年報名,遴選出8個國家、40位優秀青年及眾多創業提案。營期自8月1日至8月10日,選出8個最具潛力的創業構想、組成8個跨國創業團隊,包括生醫領域、VR實境、智慧服務、綠能、Block Chain、智慧農業等,透過業師授課及模擬投資等課程,並於營隊最後一天選出「最佳創意獎」、「最佳創業獎」與「特別獎」。
 

在為期10天的創業交流營隊,除了我國外,有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印度、柬埔寨,40名學生跨國孵育創業提案。課程內容涵蓋創業所需的設計思考、商業模型、新創企業財務規劃、募資簡報訓練等,並邀請校內外多位專家學者擔任業師,如TMI臺灣創意工場投資長何明彥、高科天使投資人陳冠宏、陳清景投資人、西灣天使董事長劉信陸、台經院副所長范秉航、國創會秘書長楊士進、台灣投資天使協會秘書長蘇拾忠、星球工坊執行長李佳祐、Gogolook共同創辦人宋政桓及營隊顧問余志成教授、陳其芬教授、魏裕珍教授、黃義俊教授等,20餘位創業領域專家學者。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王育群副署長表示,高科大具有相當多推動創業的輔導經驗,近年來U-start計畫輔導團隊全國獲選數第一,相信大家在這個充滿豐沛創新及創業資源的創夢工場裡,透過一連串充實的創業訓練課程及國際交流,對於創業構想具體化更往前邁進了一步。希望營隊結束之後,大家都可以與在營隊中的夥伴保持聯繫,也歡迎各國學生未來能在臺灣進修、就業、創業。
 

高科大副校長柯博昌聽聞學生為了今天的成果簡報,常常討論到晚上12點後,顯見大家學習的熱忱與投入的精神,才能看到今天豐碩的成果,今天活動的完成,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我們共同埋下了小小的種子,未來這八個團隊只要願意持續往目標走,學校將提供後續的輔導空間與專家。
 

為鼓勵遠道而來的新南向及我國學生,主辦單位提供四組最佳創意獎、三組最佳創業獎,及一組特別獎。其中,獲特別獎的學生分別來自菲律賓籍就讀生物工程相關科系的Diolo、印尼籍就讀工程科學的Alfa,及我國的政治大學心理系胡傳宇、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蔡惟恩、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劉怡均,他們的創業提案來自於許多人使用繃帶、貼布、醫療用敷料等,但許多人常疏於更換,導致細菌滋生,容易造成皮膚過敏,或傷口再度感染,團隊發想利用感測器裝置在繃帶上就可偵側濕度,當繃帶濕度過高,感測器即透過APP提醒患者必須要更換了。
 

胡傳宇表示,繃帶除了裝上感測器,最特別是的繃帶部分材質採用甲殼素,可被環境分解,也不容易對人體造成過敏。劉怡均指出,這項創業提案來自於菲律賓籍的隊長Diolo的想法,大家依據不同的學業背景分工合作,討論非常踴躍,有一天在宿舍討論時因太過熱烈,還被其他學生關切發生了什麼事。
 

另外一組獲最佳創意獎的團隊成員則是三名越南籍與兩名臺灣籍學生的組合,他們的創業提案聚焦在虛擬實境,學生分別就讀電腦科學、國際企業、國際觀光、企業管理與資訊管理。南臺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的孫敬說,在這十天的營隊,可以明顯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課程與校外參訪的機構都有精心安排,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業師的講評儘管犀利,但一語中的,讓他們收穫非常多。

 

瀏覽數: